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万里黄河第一坝:守护黄河安澜 造福一方生灵

2020年09月13日17: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郑州9月12日电(记者何娟 牛少杰)自古以来,黄河“善淤、善决、善徙”,下游曾洪水泛滥,灾害频繁,治理黄河一直都是安民兴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治理成效显著,实现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

  这是9月11日拍摄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11日,记者来到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坝”的三门峡水利枢纽。金秋时节,在三门峡水利枢纽蓄洪坝上,“黄河安澜、国泰民安”八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

  三门峡水利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防凌、灌溉、减淤、供水、发电等任务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枢纽工程于1957年4月动工兴建,1960年9月下闸蓄水,1961年4月基本建成投运。

  这是9月11日拍摄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水沙关系调节是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的关键。据了解,三门峡水利枢纽经历了“蓄水拦沙”“滞洪排沙”和“蓄清排浑”三个阶段,探索出在多泥沙河流上修建和运用水库的做法,为小浪底、三峡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提供了经验。

  这是9月11日拍摄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确保黄河防洪安全是三门峡水利枢纽的首要任务。“为腾出汛限水位以上库容迎接黄河主汛期,三门峡水利枢纽今年从7月转入汛期运行模式,经历了6次洪水过程。”三门峡水力发电公司副总经理赵宪荷说,通过与小浪底水库联动,为小浪底水库库区冲刷排沙提供后续动力,增加水库防洪有效库容。

  在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中,三门峡水利枢纽与小浪底、故县、陆浑水库配合防御特大洪水,为黄河下游岁岁安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9月11日拍摄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据统计,自枢纽工程投运以来,三门峡市以上地区曾6次出现流量大于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由于三门峡水利枢纽及时采取措施,削减洪峰,减轻了下游堤防负担和漫滩淹没损失。

  记者在大坝看到,奔腾的黄河水裹挟着泥沙从打开的泄流孔洞喷涌而出,怒涛翻卷,水花飞溅,呈现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景色,引得游客纷纷“打卡”留影。

  这是9月11日拍摄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泄洪后的黄河滩涂迎来短暂的“热闹”,裸露的黄河滩涂一片碧绿,犹如绿色的草原。附近村民利用这段时间在黄河滩上种植油葵等农作物,金灿灿的葵花和黄河交相辉映,为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是9月11日拍摄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三门峡库区多年来形成的上百平方公里水域,已经成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对调节地区气候、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及改善生态环境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只要不是汛期,三门峡库区的水都是清的。”赵宪荷说,每年冬天都会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三门峡库区栖息越冬。(完)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水利枢纽 多泥沙河流 黄河滩涂 黄河下游 黄河之水天上来 黄河流域 黄河水 黄河干流 水沙关系 生灵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这是7月15日拍摄的进入汛期防洪运用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无人机照片)。经过前期的腾库迎汛措施,目前,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留足防洪库容迎接黄河防汛关键期。经过前期的腾库迎汛措施,目前,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留足防洪库容迎接黄河防汛关键期。

  • 共同的牵挂

    习近平在革命家庭中长大,父亲习仲勋既有慈父的一面,同时也特别重视以身垂范、从严教子,对习近平产生了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怀、牵挂着黄河的保护与治理,一次次不辞辛苦,奔赴沿黄九省区考察调研,足迹遍布大河上下。

  • 尹弘在三门峡慰问调研时强调 把群众冷暖放心上 继续保持攻坚态势

    1月20日上午,省长尹弘来到卢氏县深山区潘河乡花马村,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的鲁双莲老人。困难群众、老党员、农村特困人员、留守或孤残儿童、基层扶贫干部等群体的生活工作情况,始终牵动着尹弘的心。

  •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高端访谈| 刘南昌:承百年机遇 兴天鹅之城

    三门峡因河而生、因河而建、因河而兴,被誉为“黄河明珠”。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 刘南昌:黄河流经三门峡段路线长范围广,对保护母亲河有至为重要的地位。刘南昌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资源型为主的工业城市,三门峡产业结构偏重,转型创新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

  •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黄河安澜 国泰民安 走进“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

    6月14日,“聚焦黄河生态带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三门峡大坝,共睹黄河上这颗熠熠生辉的“水电明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