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公筷公勺”能抵抗多少病毒,实验结果令人吃惊!

2020年10月12日16:32  来源:映象网

5034

张文宏再爆“金句”——

“分餐制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就是要做。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不做就要承担后果。”

“公筷公勺”倡议

一直是饮食文化的热点话题之一

那么使用公筷公勺究竟有多必要?

近日,11位疾控专家做了个实验

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

用餐后的细菌对比

实验结果令人吃惊!

11位疾控专家盯着6道菜

实验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近日,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和检验中心的专家们为此专门进行了一场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令人震惊。

这个实验小组由11名疾控专家参与测试,实验在一家餐馆进行,一共点了6道菜,分别是凉拌黄瓜、盐水虾、干锅茶树菇、炒芦笋、咸菜八爪鱼和香辣牛蛙。

每道菜都分成两份,一盘使用公筷,一盘不使用公筷,并提前进行了取样保存。

为了保证科学性,11名参与人员都经过培训,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的两组菜必须交替着吃。最后每个菜都至少留下了25克,用来第二次取样,经过严格无菌操作采样后放入无菌样品袋并迅速存放到采样箱冷藏。此时大家已经等待40分钟。

用餐完毕完成取样之后,采集的样本通过冷链运到实验室。经过48小时的培育,实验结果出来后令人大吃一惊!

实验结果显示:对比“公筷”和“非公筷”两组菜品剩余部分的菌落总数,“非公筷”那一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那一组。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菌落总数竟然相差那么多倍!

凉拌黄瓜——“非公筷”组的菌落总数是“公筷”组的将近3倍。

干锅茶树菇——两组菜品的菌落总数相差17倍!

炒芦笋——两组相差将近18倍!!

咸菜八爪鱼——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50倍!!!

负责检测的专家表示:如果不使用公筷,一方面,会把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到菜上。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细菌的交叉污染。

例如,夹过凉拌黄瓜的筷子再去夹盐水虾,就会导致两盘菜之间细菌交叉污染。(一个小知识: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烹饪,菌落总数一般都比高温烹饪过的菜要多。)

看了疾控专家这个惊人的实验

你打算开始用公筷了吗?

在此,专家们还是想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很有必要。它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

一是干净卫生、预防疾病。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对菜品的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特别是降低胃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食源性病原体的传播。在疫情期间,避免混用餐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二是减少浪费、文明餐饮。使用公筷公勺可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良好风尚。(郑州发布


文章关键词:公筷 公勺 病毒 实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疾控: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冻冰鲜食品

    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 用公筷分餐等餐桌文明成为佳节新气象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庆假期少不了家人聚餐、婚庆宴会等活动,节俭用餐、用公筷分餐等餐桌文明成为佳节新气象。”  假日常与美食相伴,各地餐饮企业利用假期就餐人数多的有利时机,想方设法宣传节俭用餐理念。

  • 郑州制定七条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让小份菜成新“食”尚

    9月29日,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七条措施指导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 中国人正在将“抗疫好习惯”变为社交新习惯

    ”  除河北省以外,上海、广东、山西等地均出台相关条例或通知,倡导在餐厅、食堂、家庭中推广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用制度来推广和保持良好习惯的同时,中国也在通过立法的方式推动社会进步,倡导科学、规范、卫生的生活方式。

  • 让打包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老字号里的消费节约风

    新华社广州9月11日电 题:让打包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老字号里的消费节约风 ”  在广州酒家、陶陶居等老字号餐厅,每张餐桌上都会摆有公勺公筷。身为餐饮行业从业者,何艳芬在店里倡导顾客餐饮节约,而身为一名母亲,她也很欣慰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了餐饮节约的意识。

  • 细菌909倍,实验对比结果惊人!看完决定用“公筷”了!

    围桌共食、互相夹菜是中国人自古以来习惯的就餐方式,但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病菌传播的风险。据了解,公筷倡议提出后,北京市西城区已有近500家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响应,但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还存在资金困难。

  • 致全体郑州人的一封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要持续推进文明用餐“一分二公三做到”(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广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 河南首个公勺公筷地方标准出台!“筷”来接力!

    亲朋相聚,围桌共食是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筷来筷往”间也为病菌病毒扩散、疾病传播打开方便之门,成为“舌尖上的隐患”。如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公筷上桌当成常态

    公筷上桌当成常态

  • 进入地方立法的“公筷公勺”离消费者还有多远?

    在推广和使用中,兰州市还明确,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负有“同样责任和义务”,消费者应“积极配合”“自觉使用”。餐饮企业应该建立“文明餐桌志愿者”制度,像“控烟志愿者”一样及时劝导和鼓励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