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述职述廉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职

2020年10月26日11:3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述职述廉是为党内监督的一项制度。近年来,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的作法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然而围绕着它屡屡出现的一些负面新闻也反映出在述职述廉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部分单位在开展述职述廉时存在着“走过场”情况,往往是上边“照稿念经”,下边随便听听,一同完成“上级任务”就行。“述者”只重视述职述廉的过程,“讲稿”中更多的是在宣扬自己这一年来的“政绩”,并没有深刻思考如何发挥述职述廉的作用,“听者”则更多是在尽“听”的义务,对待述职述廉更多的是在完成“工作”,并没有起到监督的作用,致使述职述廉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开展述职述廉的活动时,“述者”与“听者”往往是上下级的关系。听者在听的过程中,多数存在着“不敢提问”、“不敢质疑”的情绪,对于自身的“监督”作用并不能很好地履行,潜意识里对述职述廉存在着消极的看法。

要防止述职述廉成为形式,让听众能积极地参与进来,改变述职述廉中的形式主义,就应该先将述职述廉的重点转移到创新形式上来,打破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普遍模式,在原有的“流程”中加入现代化会议的多种元素。如在述职述廉现场增添匿名提问等“线上问廉”的方式,打消群众的顾虑,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让群众敢想敢问,也让领导干部能够直面“难题”和意见,红脸出汗,在述职述廉中找出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弥补自己的不足,改正错误,促进工作。

希望每一个参与述职述廉的领导干部明白,直面群众监督,红脸出汗,并非是“出洋相”、“丢面子”,反而是对工作的一种“排毒治疗”。述职述廉的存在,能“以小见大”,降低干部们走“歪”路的风险,扼止不正之风的蔓延。因此,领导干部要勇于走到台前,珍惜红脸出汗的机会,让述职述廉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起到对党员干部的警示作用,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能做到履职尽职、廉洁自律。(郑稀文)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