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6日11:45  来源:映象网

5034

对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重点要抓住纪检干部的“眼”“耳”“口”“心”。

抓住纪检干部的“眼”,就是要纪检干部多“看”。一要看专业知识,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无论是监督执纪适用的刑法、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民法典等法律条例,亦或是查办案件遵循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等法律规定,都要求纪检干部学懂、会用,坚持法律意识,坚定法定程序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要看问题线索,当前基层问题线索仍然是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办、行政执法部门移送居多,这些问题往往是已成形的问题,“抓早”的效果打了折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转变理念,创新方式,主动出击,要多看工程项目,多看民生资金,多看风险岗位,多看村(居)委干部,紧盯重点少数、关键环节,去发现问题,去查处问题。

基层纪检干部与群众的接触最多,要更高质量的做好纪检工作,就要求纪检干部深入一线去听,听听群众想要什么、听听群众想干什么、听听群众不满意什么,把群众的需求收集起来,督促有关部门去解决群众需要,满足群众诉求。同时,也要听听群众反映了什么,群众对“微腐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身边事感触最深、意见最大,基层纪检干部要多听听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去揪一揪“慵懒散”干部的耳朵,抓出群众身边的违法乱纪份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党内监督必须挺纪在前,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把贪污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俗话说“一针不补,十针难缝”,纪检干部要经常性开展提醒,在职工会上、在机关群里多开展廉洁提醒、警示案例,时刻拉紧纪律的弦。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诫勉批评,踩稳“急刹车”。同时督促党委落实“两个责任”,从党政主要领导、副职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工作员,一级级适时开展一对一廉洁谈话,既让谈话人分析了岗位风险,又让谈话对象受到警示,把正风肃纪贯穿日常工作始终。

基层普遍人少事多,同事之间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遇事容易拉不下面子,说多了害怕被人“甩脸子”,导致考评、任用受到影响。因此,在完善纪检干部考核任免制度的同时,要优中选优,选用讲政治、懂规矩、敢担当、能干事的同志到纪检监察队伍中,让纪检干部“敢监督、能监督、想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梅建鑫)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