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把握“三个导向”确保“扶贫干部”履职尽责

2020年11月03日09:40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风正、能力强、乐于付出,在贫困户眼里,扶贫干部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寒冬酷暑,他们离开家人,住进山窝窝,访百家门,问百家情;他们白天四处奔波,积极引领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夜晚孤灯沉思,精准谋划每一家贫困户的脱贫大计,赢得百姓发自内心的点赞与感激。

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扶贫干部对于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和谐稳定、提升治理水平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对扶贫干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笔者以为,扶贫干部服务基层须把握“三个导向”。

“扶贫干部”应把握党建导向。坚持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对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的要协助配齐,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要大力培养村后备干部,着力解决后继乏人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组织生活,着力解决组织制度形同虚设、长期不开展党组织生活等问题;推动落实村级组织工作运转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干部报酬和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基础保障,建设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扶贫干部”应把握民生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不断改善民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之义。扶贫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职责”,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惠民、助民上下功夫、办实事,扎实做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扶贫干部”应把握发展导向。经济发展是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扶贫干部”要紧紧围绕农村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自己的政策优势、部门优势和技术优势,协助村上盘活集体经济、培育优势产业、引进资金项目、争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既带动全村发展优势主导产业,也发动职能部门和本地本村致富带头人帮助村民制定发展规划、开展技术指导、提供市场信息等,努力为农村经济发展探索出有前景、可持续的好路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王元)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