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党员干部要培养创新思维

2020年11月03日10:12  来源:映象网

5034

邓小平同志曾说:“创新不会一想就有,一蹴而就,没有一股气,没有一股劲,就走不出一条好路,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事实证明,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创新是打开束缚思维、禁锢思想沉重枷锁的唯一钥匙,改变习惯是摆脱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的成功秘诀。创新不可能一劳永逸,新的东西时间久了又会成为习惯性的东西。只有一以贯之地推进创新、持续不断地改变习惯,才能不断实现个人进步和社会发展。为此,笔者以为,培养创新思维方能打开思想枷锁。

要敢于创新。古人说:“英以其聪谋始,以其明见机,待雄之胆行之”。创新的时机抓住了,思路谋划好了,也还要具有雄的胆量才能去实行。正如邓小平在南巡讲话时指出的,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创新是一种“闯”和“试”,是在未知领域内探索的实践,是一种尝试,要敢为人先,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要乐于创新。乐于创新说到底是一种心态,提高领导干部创新能力,必须要有乐于创新的积极态度。一方面要通过大力解放思想,培养领导干部凡事都要创新的心理倾向,把创新作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产生创新的心理愉悦性,把创新作为自己的一种精神追求,因创新而快乐,因创新而充实。

要善于创新。人们常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领导干部要善于把创新作为推进工作开展的动力,紧紧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找准发展的着力点,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找准实现既定目标的结合点,创造性地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突出工作的优势和特色,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自身的作用,加速发展的进程。

培养创新思维方能打开思想枷锁。领导干部作为作为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新常态下,不能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更不能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必须勇于冲破陈腐观念的羁绊,敢于破除过时体制的束缚,敏锐观察各种复杂形势,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经验,敢为人先,通过思维、观念的创新来推动体制的创新、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从而闯出新路子、干出新事业。(赵利伟)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