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厉行节约成为时代风气

2020年11月12日14:55  来源:映象网

5034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人民日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但曾经的勤俭持家、节俭为荣这一社会主流价值理念却被一些人抛在脑后,人浮于事、面子工程、奢靡之风等一系列功利思想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头脑,出现了一系列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等不良现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必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秉承物尽其用、杜绝浪费的理念,公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形成良好的时代风气。

厉行节约要物尽其用。坚持勤俭节约物尽其用是正确的科学理性消费观,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在坚持一种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态度。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将一些蔬菜瓜果、生鲜菌肉中认为不好吃或不好处理的部分直接扔掉,日积月累下丢掉的这些“边角料”数量让人触目惊心而不自知。“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抵制大手大脚的糟蹋浪费,勤俭这块传家宝坚决不能丢掉。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每滴油、每粒米、每颗菜、每块肉,将物资统筹整合,力求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营造节约为荣、积少成多的良好氛围。

厉行节约要杜绝浪费。“吃饭要知牛马善,着丝应记养蚕人。”要深刻认识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我们党在改革实践中形成的良好习惯,是党中央领导人对全党全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很多单位、企业都在积极响应厉行节约的号召,比如开会时用茶杯倒水取代了过去的瓶装矿泉水,让“开后即弃”彻底成为过去式,大大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再比如,食堂实行餐盘自取制度,自己能吃多少便取多少,有效践行“光盘行动”。在厉行节约行动中,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勤俭节约,坚决避免浪费,让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厉行节约要加强监督。全党全社会要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紧盯“舌尖上的浪费”,制定监督管理体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把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补充,把党员干部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坚决防止奢侈浪费歪风盛行。百姓群众对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反映强烈,让群众参与到监督治理体系中来,坚决遏制“公款浪费”“餐桌排面”等现象,让厉行节约贯彻始终。领导干部也要带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节约光荣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抵制浪费歪风,弘扬厉行节约的时代风气。(刘欢)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