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在郑州挺好的④:原地摇身变,村民成市民

2015年12月07日15:40  来源:映象网

5034

祭城路

祭城路(平安大道)

  60后:彻底告别“深一脚、浅一脚”的泥坑路

  世纪70、80年代,祭城村的路还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土路。

  今年即将奔六的王玉花和丈夫牛海都在祭城社区成立的物业公司上班,回忆起当年俩人的“情路”,王玉花哈哈大笑:“泥人!”

  原来,牛海当年为了博得王玉花的好感,每逢过节就骑自行车去王玉花家串门。有一次,走到半路,下起大雨,牛海推着自行车在泥路上走了近1个小时,泥浆在车轮上糊了厚厚一层,骑不动,牛海就下来推。见到心上人时,牛海已经成了“泥人”,鞋走掉一只,身上也蹭的全是泥,狼狈不堪,完全没了出门时“精心打扮”的光鲜。

  往后,为了交通方便,村民们开始集资修柏油路。牛海家也掏了50元。“那时候只在中间铺柏油,厚度不均匀,高一块、低一块,走起来也不如现在的水泥路稳,两边人行道还是土路,一刮风,漫天土。”

  “有一回我拉着架子车去镇上卖大米,架子车一走一歪,差点翻车,路上大破小坑很难走,拉的时候老感觉胳膊疼,到地一看,肩膀上都是血印子。”

  牛海说,现在就连小区院内、自己家门口都是平坦的水泥路。“我们没掏一分钱。”

  祭城社区自己筹备成立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都是社区居民。

  物业的规范管理,让小区也变得干净整洁。王玉花说,按照社区要求,小区里的楼道、楼梯扶手一个星期要清洁两遍,院里的路每天扫一遍,垃圾每天定时清理。“相比之前路上没人管、垃圾往荒地里倒的状态,现在住的这个环境才能叫社区,才是安心的家。”

  租客:住这里比较安全省心

  在小区租房的赵磊印证了王玉花的话。

  赵磊在郑州东区一家公司上班,起初租住在北边的城中村。

  有一天因上班走得急,赵磊把笔记本电脑落在家。当时心里还有些隐隐担忧的他,转念一想,一上午就回来,再说锁着家门,应该不会有事。等他回家后发现,电脑真没了。“窗户半开着,窗台上还有鞋印,听房东说一上午时间,楼里丢了5台电脑。”

  便宜的租金对赵磊不再具有诱惑力,想到城中村的脏、乱,差,他下决心搬进小区。

  去年,赵磊在祭城新区租了一间70多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1500元左右。“门口就是警务室,车必须刷卡才能进。”

  搬进新房一个月,赵磊家的水管坏了,眼看就要“水漫金山”,心急如焚的他赶紧关闭总闸。可当时正值夏天,总不能一直不用水,赵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物业,上午登记,下午水管就修好了。

  据物业公司人员称,他们定期会举办关于防火防盗和水电方面的培训,以帮助解决小区居民的生活麻烦。

  除此之外,赵磊还说,小区内电动车充电也很方便,每个单元门两侧配有4个带锁的插座,每栋楼前都会有一个车棚,地上焊着钢筋圈,专门防盗。

  “等过了年,把孩子接来上学,这附近光学校都有4、5个”赵磊指着仅跟小区一网之隔的郑州市九十三中说,“这学校条件比我们那里的条件好多了,孩子在这上学,全家都放心。”

文章关键词:我在郑州挺好的;村民成市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