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百人“十三五”:让文化遗址和粮食特产成河南新名片

2016年02月26日16:42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是河南“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滚石上山求发展的冲刺之年,更是全民生活福祉奔小康的关键之年。

  在过去的63年里,每个五年计划,都影响着亿万河南人的衣食住行,循序渐进的改变社会。现在,我们要对五年之后的河南,做出规划和行动纲领,对每个个体赖以生存的社会,提出新愿景。

  我们理应重视,并为之奋斗。

  根据河南省委的部署,我们将在五年之后,全面脱贫并实现小康社会,让每个河南人都能有所食、有所居、有所为。不仅如此,未来五年,每个河南人的收入将翻倍,空气将更加清新,社会将更加平安、和谐,这正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

  1月7日起,映象网推出《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用个体实例反映这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规划,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河南十三五建设中。

  本篇为第十三篇。相关专题:《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

    映象网讯 记者 王邵怡 文/图

  郑州市文物工作者的“十三五“愿望:做远古文明的守望者 让世界认可郑州的古都文化

  【人物名片】

  姓名:闫凤岗

  职业: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

  听着闫凤岗对郑州市的文物发掘和保护工作娓娓道来的时候,你不会想到他并不是学文物专业出身。然而在郑州市文物局工作的这些年,这个“门外汉”一门心思钻研业务,现在已经俨然是专家了。

  提起郑州市的文物工作,闫凤岗有很多的感慨,最让他挂心的就是如何让文物工作和古迹遗址变得亲民,变得与现代社会发展相协调。

  “在老百姓的眼里,文物工作是神秘的,高不可攀的,甚至就是古玩市场买东西的。”提起这些认知,闫凤岗很无奈。他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文物单位和市民间的沟通不够,导致文物工作一度和普通市民渐行渐远。

  “我们不能只是把这些文物和遗址锁起来、围起来,这样是不被市民所接受的。我们要让现代人享受到古代的文明成果,比如我们会组织学生参观考古现场,也组织过重走大运河的活动。”

  说到文物古迹和现代社会发展的关系,闫凤岗也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说文化古迹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放到现代社会,就要赋予文物现代的内涵,做到保护和利用相结合, “比如二七纪念塔,我们就计划能在这里做一个情景剧场,通过现代的技术了解过去的历史。”

  未来闫凤岗还有一个最大的希望,就是郑州能形成一个真正可以震撼人、鼓舞人,鲜明又能反应郑州作为古都厚重文化的文化符号,“让世界都认可郑州作为第八大古都的历史文化地位。”

文章关键词:百人十三五;文化遗址;粮食特产;河南名片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