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毛杰:建议国家支持郑大河大争创“双一流”大学

2017年03月06日18:10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毛杰

  映象网北京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何叶 阮海峰 王宽 王邵怡/文 段晋哲/图)今天(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毛杰希望国家能够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毛杰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优质的教育,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的招生规模,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补助标准,推进国内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这是对新时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方向性的要求,要推动高等教育的公平发展,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水平。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活力持续增强,高等教育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多元化办学格局初步形成。

  毛杰认为,当前,河南高等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首先是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弱,整体发展水平偏低,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不够紧密,高等学校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还不够强,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不能很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供给比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河南孩子“上好大学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要解决这些问题,加快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我们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也需要教育部和国家有关部委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为加快新时期河南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毛杰认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同时,要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毛杰呼吁:“希望国家能够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同时,也希望国家在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设项目、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省外高水平大学河南本科投放计划、中央财政对河南的转移支付力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此外,毛杰还希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实施好创新创业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关键词:两会;毛杰;河南高校;双一流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支书谈脱贫的这个想法 为啥引起代表们纷纷鼓掌?

    李连成说,农村是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怎么让一些贫困村尽快脱贫?我认为农村脱贫的关键是村支部书记的思想脱贫,只有村支部书记思想脱贫了,才能带领村民尽快脱贫,思想不脱贫,有一些小想法,村里脱贫那就会减速。”听了这些话,现场代表纷纷鼓掌。

  • 全国人大代表谈国企领导人如何去行政化 鼓励出现“姚明现象”

    虽然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提这个问题,但是不同规模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均由不同的组织部门任命,企业成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跳板。这就导致企业领导人员只对上级尽责,而不能完全为企业发展尽力。

  • 两会特别节目:共商国是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社推出微纪录片《共商国是》。 又到阳春三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在人民大会堂济济一堂,共商国是。

  • 全国“两会”尚未开始 “新闻战”已硝烟弥漫

    2017年3月1日,北京,3月1日下午,参加即将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闻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证件,标志着两会时间正式开始。

  • 16年来两会热点变迁 反腐上榜16次房价12次

    从2002年起,人民网每年都进行两会调查,由网民选出当年最关注的话题。截至2017年3月1日,反腐倡廉是今年两会最受百姓关注的话题,回顾这16年的调查,反腐相关类型话题16次登上前十的排行榜,其中6次居于榜首。

  • 习近平“两会”说:有情怀有个性的讲话

    2013-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先后24次“下团组”,和代表委员亲切交流、共商国是,话题涉及扶贫、改革、作风建设、对台关系等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现场互动热烈、掌声不断。摊大饼式的扩张,都是一个个特大城市继续特大,大城市转而特大,小城镇变成大城市,乐此不疲,最后就变成难以为继,不可克服的城市病。

  • 两会期间快递100%过机安检 象牙被列禁止寄递目录

    日前,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部署会。《危险化学品目录》《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载明的物品和《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载明的第一、二类病原微生物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

  • 两会热点前瞻:设底线 深改革 控风险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17年可谓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战略期,能否取得突破性成果,直接决定着转型升级战略全局的成败。

  • 金耀交巡警确保市“两会”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2月5日上午,开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一届政协第四次会议正式召开。为了确保“两会”召开期间辖区交通安全畅通,开封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所长张慧勇提前部署,要求交巡警全员上路,全面整治辖区交通秩序,规范车辆和行人交通行为,努力为市“两会”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 市场总体降温明显 2017年该买房还是该卖房?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河北、西藏、甘肃、宁夏等19个省区市地方两会已经陆续开幕。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去库存”成为各地两会不约而同的关键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