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开封要做东方好莱坞?二月河念念不忘宋文化,吉炳伟"开""封"并举!

2017年03月07日07:59  来源:映象网

5034

  数据论政,问答中原。全国两会期间,河南广电全媒体·大象融媒首档“原创”“互动”短视频节目《河南人@河南人》全新亮相,通过大数据筛选河南网友最关心问题,邀请河南籍名人现场支招。首期节目《姜明给法桐“穿裙子”,陈泽民卖冰淇淋起家,大佬“创富秘籍”首度曝光》引发广泛好评。第二期节目,我们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张泽群作为嘉宾主持,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吉炳伟,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笔名“二月河”,下同)。当文化名城的市委书记,遇上蜚声文坛的知名作家,又会碰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来源|河南广电全媒体

  制作|大象融媒飞象队

  01

  嘉宾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 张泽群

  与智者对话,开智慧之门。

  本期访谈,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主持。通过大象融媒新闻机器人“飞象V仔”筛选的热点问题,与全国人大代表吉炳伟、二月河现场对话。

  02

  数据论政

  机器人V仔

  大象融媒新闻岛大数据

  经过新闻机器人“飞象V仔”与大象融媒新闻岛数据联络分析,筛选出当日网友关注话题的热度和大数据!

  03

  问答中原

  论道“文化高地”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而“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是一项重要任务。那么——

  在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过程中,河南应当如何作为?

  如何做到既充分尊重文化,保护古城风貌,又不因这种保护影响经济发展?

  站在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时刻,我们如何在打造文化高地中,尽到我们的责任,实现我们的抱负?

  百姓的文化自信是建设文化高地的无穷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 吉炳伟

  “文化高地是一种更高目标,包含我们所要弘扬的精神道德。

  文化高地是一种更高的目标,我认为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文化事业高地,包括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供公共文化产品;

  二是文化产业高地,文化和相关产业融合以后形成的一系列文化产品、文化产业;

  三是精神道德高地,比如说焦裕禄精神,这就是我们所要弘扬的。

  ““开封”二字要有新解,“开”是开放创新,“封”是传承坚守。

  传统文化几千年来的中国文明史,有深厚的底蕴在里面,每一段文明史都是文化史,所以在建文化高地的时候,对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要加强保护。

  我常说“开封”二字要有新解,“开”是开放创新,“封”就是传承坚守。而这个“封”字,正是对开封文化工作的很好诠释。

  “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就是建设文化高地无穷的力量。

  建设文化高地符合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就会积极参与。清明上河园的大型实景演出,700多个演员全都是老百姓,他们的参与意识非常强。

  开封现在“两强两好”,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城市形象越来越好,开封人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外界对开封的评价越来越好。

  开封人的自信心就来自城市的变化,来自“文化+”带来的力量。整个开封的文化氛围、文化情结,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就是建设文化高地无穷的力量。

  文化高地建设应当统筹区域相关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 二月河

  “发展文化产业,不要拘泥于“一城一市”的资源。

  在历史长河的流转中,宋文化辐射了整个河南,像安阳汤阴的岳飞故里,都是其有机组成。因此,在文化开发保护过程中,不要拘泥于“一城一市”,应当统筹区域资源。

  “厚重河南的文化资源,应是全世界文化财富的共同认知。

  要支持中国作家来写,同时也要广泛吸纳、支持和鼓励西方的作家,来共同讴歌我们今天的开封,讴歌我们开封的历史,把开封这个地方真正变成国际化的都市。

  美国的好莱坞也曾经是一个很平常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近乎世界文化之都的地位。厚重的河南文化资源,应该是全世界文化财富的共同认知。

  “将中原文化里的精神树立起来,这是作家的责任。

  作家应该对中原文化进行梳理,整理成创作思路和创作方向,让河南的精神文化产品快速走向世界,这是作家的责任。

  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创作更多更优秀的文学作品,让优秀的作品起到鼓舞人心的力量。

  04

  网友互动

  河南籍网友@嘉宾,互动问答!

  宋晓娜(郑州白领):河南正在打造文化高地,豫剧等地方戏曲能否成为高地?

  吉炳伟:豫剧起源于开封,前身是祥符调。目前豫剧在老百姓之间很有市场,观众群体也较大。开封在培养豫剧名家,拓展演出市场,政府提供补贴等方面已经做了一系列工作。我们也相信,豫剧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强(上海教师 南阳人):南阳的汉文化在河南文化中有着比较重要的地位,希望二月河老师能够写写南阳的故事。

  二月河:从中国整体的文化结构看,一方面是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一方面是以长江为主题的楚国文化。南阳位于楚汉交界处,中国两大文化在此汇聚。南阳历史上英才辈出,正是南北方文化汇聚、交流的结果。

  我一开始就想写刘秀、王莽,现在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创作一些大的历史作品已经力不从心了,只有尽力而为,针对南阳名人名史做一些资料梳理工作,为南阳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05

  结语

  张泽群:现在可喜可贺的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都已经充分的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清晰的把握了我们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战略部署和步骤。

  这是一个总体的态势,具体到老百姓的生活,我们在生活当中,从衣食住行方面都呈现了我们的文化,这些文化也在传承下去,在传承当中自然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也充满了自信,我们也希望能看到一个古老崭新的开封。

文章关键词:二月河;统筹区域;编辑器;封;开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月河:新年当是新境界新进展新贡献

    新年来临,中原文化名片、著名作家二月河畅述心怀,寄语广大听众和网友:成绩已然在身后,新年当是新境界、新进展、新贡献,要为“人心思进、全民向善”和建设“四个河南”服务,推动中原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二月河纵论南阳文化古与今

    11月13日上午9时30分,著名作家二月河将做客“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开讲“南阳文化的古与今”。

  • 二月河担任社旗赊店古镇形象大使

    为推动赊店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10月20日上午,社旗赊店古镇形象推介新闻发布会暨形象大使聘任仪式在南阳新闻中心成功举办。

  • 二月河为社旗县赊店古镇博物馆捐赠6万元

    5月22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向社旗县赊店古镇主体博物馆捐赠6万元用于文物征集工作。

  • 二月河谈廉政文化

    5月11日,二月河接受大型纪录片《于成龙》剧组采访时表示,腐败就是社会的“糖尿病”合并并发症,反腐是一场持久战,人民需要廉吏,盛世更需能吏,这就是于成龙作为廉吏被推出的重要历史因素。

  • 二月河:《出师表》是南阳文化坐标之一

    南阳文化底蕴丰厚,因《出师表》而彰显新的光辉,通过诸葛亮之口,说明南阳是其真实的躬耕地,南阳人因此而倍感自豪,《出师表》由此成为南阳的又一文化坐标。二月河论起诸葛亮的《出师表》,言辞间颇为高兴。

  • 二月河感言“河南公安英烈”

    碧血碧血化为蝴蝶,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人民的幸福与安宁,你们的生命融化在我们的事业中,你们是最可敬最可爱的大写的“人”。 -----二月河

  • 二月河:腐败渗透到一些小学 孩子"拼爹"享特权

    二月河在演讲中,谈到做官的两个层次,并称“高薪未必养廉”。

  • 二月河:腐败渗透到小学 孩子"拼爹"享特权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

  • 二月河:腐败渗透到一些小学 孩子"拼爹"享特权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