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考古新发现:远古时期或有野生鳄鱼出没

2017年01月12日10:05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8

  曾几何时,西安的西南一带可能是湖泊连绵,水草茂盛,还有野生的鳄鱼出没其间。2017年1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2016年镐京遗址考古发掘收获,遗址中间一灰坑里发现的12块鳄鱼骨板,为这样一幅水泽汪国景象提供了佐证。

  灰坑里首次发现鳄鱼骨板

  镐京遗址是西周王朝的都城所在地,位于现在的西安市长安区西北。镐京遗址发掘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已开始,2012年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其连续进行考古发掘。在2016年的考古发掘中,一个新发现令考古人员也感到意外。

7

  去年的考古发掘主要集中在镐京遗址的东部,在挖开的一个灰坑里,考古人员发现了12块鳄鱼骨板,这也是在西安周边古遗址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的鳄鱼的骨板,难怪考古人员也连声称奇.

  灰坑是考古界对古遗址里一些废弃的窖穴、地窟等的统称,发现鳄鱼骨板的灰坑呈不规则形,面积大约有十多个平方米。这些鳄鱼骨板呈深褐色,形状有方有圆,表面有蜂窝状空穴。 “每块有麻将块大小,我们的动物考古专家一看就判断是鳄鱼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镐京遗址考古队队长岳连建说,自己以前也看过相关资料,第一眼就认出那是几块鳄鱼骨板,后经专家鉴定,果然不错。

  关中地区远古时气候温润

  鳄鱼是一种冷血的卵生水生动物,也是迄今发现活着的最早和最原始的动物之一。中国汉代始知南方有鳄,在一些唐宋典册中多有其记载,明清以来偶见于沿海岛屿,但其在关中地区有活动尚未有记录。

7

  “鳄鱼除少数生活在温带地区外,大多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河流,湖泊和多水的沼泽,我们由此推测西周时在镐京的东南可能有大面积的水域或者湖泊等。”岳连建介绍,此前在这一区域的考古发掘中,还发现有大量的蚌壳,还有陶制的网坠,如果这些推测成立,那么也可以说明在远古时代,关中地区气候温润,湖水茂密,渔业也较为发达。

  “在这样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下,有野生的鳄鱼出没也就不奇怪了。”岳连建认为,丰镐遗址出土的鳄鱼骨板,为研究西周时期鳄鱼的生态分布提供了重要资料。他介绍,在比西安更靠北的纬度地区以前也发现过鳄鱼骨,这样看来,远古至今,关中地区的气候还是发生了较大变化。据此专家还推测,那时候也可能有人饲养鳄鱼,用鳄鱼皮制作鼓等,此前考古也发现用鳄鱼皮制作的鮀鼓。

  发现西周生活用水井遗迹

7

  据了解,去年镐京遗址考古发掘发掘清理灰坑102座、墓葬10座,另外还有水井4眼、陶窑2座、房址1座。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铜器、石器、骨器、蚌器、角器等各类器物遗物。其中陶器有鬲、罐、豆、盂、簋、甗等,多为西周中晚期器物;铜器有鼎、戈(残)、车马器等。另有陶网坠、鹿角器、蚌刀、石斧、砺石、铜镞、铜锥、铜削刀等。

  去年发现的灰坑数量较多,形制有圆形、椭圆形、长方形及不规则形等。在发现的墓葬中,有形制较大的竖穴土圹木椁墓,还有仅能容身没有任何随葬品的小型墓葬。发掘中还发现一些长方形的窖坑,深度大约7—8米,推测为当时的生活用水井。另外,发现的陶窑形制为圆形竖穴式,由火门、火塘、窑篦、火眼、窑室组成,其中的一座陶窑保存基本完整,窑室壁面已烧成青灰色。

  另外,在发掘的灰坑中还发现数量较多、保存较好的碳化小麦颗粒,这也是丰镐遗址中首次发现,为研究西周的粮食作物品种及农业考古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山西发现古代大型建筑基址 初步判定为隋代晋阳宫

  目前晋阳古城考古发掘取得重大突破,考古工作者在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群内发掘出两组大型建筑基址。专家表示,这是首次在晋阳古城遗址发掘出唐以前的建筑基址。根据出土的遗迹遗物,初步判定为北朝和隋晋阳宫城所在区域。

文章关键词:野生;丰镐遗址;考古人员;商周考古;考古工作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珲春现幼年野生东北豹 疑体力不支在村逗留

    边防民警赶到后,确认是一只幼年野生东北豹,看起来体力不支,在村中逗留。该村地处自然保护区,常有野生东北虎豹出没。

  • 野生葛根片茶(460g/盒)

    来自大别山腹地,国家级生态环境示范县——新县( 生态环境优越:空气、土壤、水等天然气候优质原生态)。新县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属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1313.8毫米,日照时数1742.3小时,相对湿度77%,无霜期243.7天。

  • 野生葛根粉(50袋/提 12g/袋)

    野生葛根粉

  • 纯野生山茶油(500ml/瓶)

    纯野生山茶油

  • 野生葛根粉(460g/罐)

    来自大别山腹地,国家级生态环境示范县——新县( 生态环境优越:空气、土壤、水等天然气候优质原生态)。新县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属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1313.8毫米,日照时数1742.3小时,相对湿度77%,无霜期243.7天。

  • 野生动物救助站成私人果园

    昨日,本报以《野生动物救助站咋成了私人果园?》为题,报道了市民举报洛阳市周山森林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被私人承包,保护区内种植了大量的果树、蔬菜,本应该饲养被救助野生鸟类的笼子被鸭和鹅占了。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访时,关在笼子中的鸭子不见了踪迹。李处长改口承认园子外包给了一家公司管理,但没有收取承包费。

  • 人类首次见证野生大猩猩用工具:用树枝捕食蚂蚁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7日报道,研究人员近日目睹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的一只野生大猩猩借用树枝捕捉并吃掉蚂蚁,这是人类首次见证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有八个山地大猩猩群,研究人员选取了其中一组进行观察。

  • 四川再次监测到野生雪豹实体 卧龙保护区曾监测到6次

    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厅证实,2014年12月29日,卧龙自然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利用红外相机技术,在保护区正河区域首次监测到野生雪豹实体,且拍摄到了雪豹巡视领地图像,由此证实和扩大了野生雪豹在卧龙保护区内生存环境和活动范围。

  • 野生猕猴桃酸甜可口

      “我这是野生猕猴桃,纯天然、绿色食品。”在中山路上,一名男子正在向市民推荐。

  • 研究显示 超级食物野生蔬菜水果营养价值高

    根据纽约《时代周刊》一项为期15年的调查,我们日常食用的很大一部分食物所含的植物营养素含量很低,这类物质能有效预防癌症,心脏疾病,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这四种常见的现代病。

  • 西峡依托野生资源拉长产业链条 开发添“新品”

    酿酒工艺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以野生猕猴桃为原料酿酒却鲜为人知。西峡县境内有猕猴桃“基因库”之称的野生猕猴桃资源达40万亩,是中国最大最集中的野生猕猴桃自然产地,是国家命名的“中国猕猴桃之乡”。

  • 广西警方查获76只涉嫌走私冰冻野生熊掌

    12月12日,广西防城港警方在该市查获一辆装载有野生熊掌的厢式货车。警方在嫌疑车厢底部暗厢及左侧工具厢内搜出76只涉嫌走私的冰冻野生熊掌。目前,这批熊掌已移交防城港市森林公安局处理,有关部门正对该案作进一步调查。

  • 野生大熊猫上演亲子秀

  • 黑龙江东宁县林区发现野生东北豹

    记者26日从世界自然基金会东北项目办公室获悉,架设在黑龙江省东宁县林业局辖区内的红外相机近日捕捉到一组野生东北豹活动的图像。而地处长白山脉东北角、东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省接壤的东宁县,一直被认为是东北豹的栖息地之一。

  • 四川越西检测十余年首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前天,凉山州越西县申果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艾永斌兴奋地告诉记者,7月18日,他们检查安装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时,意外地发现了大熊猫的身影。申果庄自然保护区内有大熊猫、牛羚、四川山鹧鸪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48种,红豆杉等珍贵植物1000多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