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全国第五 今年将开展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2017年01月04日06: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2017年,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等多项任务……1月3日,大河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视频会议于2016年岁末召开,民政、教育、公安等34个单位组成的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为我省农村留守儿童约82.7万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 我省约占9.17%位列第五

  “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表示,从留守现状看,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大,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数902万,我省约占9.17%,约82.7万人,位列全国第五。从区域分布看,省辖市的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周口、南阳、信阳、商丘、驻马店等地;省直管县(市)的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固始、邓州、新蔡、兰考等地。

  据介绍,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初步摸清的同时,领导机制工作体制初步建立,目前,全省已有15个省辖市、5个直管县(市)出台了实施意见,家庭、政府、社会、学校各负其责的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行动: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重点突破六大任务

  据了解,此次省民政厅会同省综治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于2017年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包括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等六大任务。

  ●在落实家庭监护责任方面,重点关注无人监护、单独居住、家庭暴力、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等重点留守儿童家庭,及时采取责令返乡照顾、委托监护人等措施,对于监护人家庭确实存在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民政、教育、卫生计生及其他社会救助部门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在落实强制报告责任方面,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在工作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以及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等符合强制报告情形的,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提供侵害类型、案情经过、严重程度等具体线索。

  ●在落实临时监护责任方面,坚决避免16周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脱离有效监护独自居住和生活。针对处于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状态,且暂时联系不上外出务工父母的农村留守儿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在临时监护期间需要转学或异地入学的留守儿童予以协调保障。

  ●在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方面,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指导各中小学校、村(居)委会采取电话沟通、入户家访等方式逐一核查,及时联系并督促家长依法送适龄留守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在落实户口登记责任方面,各级民政部门要及时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并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做好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的常住户口登记工作。

  ●在依法打击权益侵害行为方面,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关爱保护意识,严厉打击遗弃、家暴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和伤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不法行为。(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郑诚)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控辍保学;教育行政部门;监护责任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道德模范群星汇聚 讲述感人至深故事

    (记者 徐启峰) 12月13日,周口市2016年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川汇区隆重举行,11位道德模范汇集一堂,5位道德模范登台汇报,向与会的300多名观众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

  • 我市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暨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会议

    结合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际,重点关爱保护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进行关爱建档登记、健全保护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帮扶困难留守儿童、援建爱心家园和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等工作。

  • 河南这个农村女人不简单!给上千名留守儿童当“妈”

    据李淑鸽介绍,她1978年高中毕业后,开过照相馆、服装店,搞运输、卖家电,凭着睿智、干练,样样干得红红火火,上世纪80年代就是万元户了。“李淑鸽妈妈”成了孩子们口中最亲切的称呼,她说每当听到这些喊声,满身疲惫便烟消云散。

  • 缅甸边民口述:炮声在山头响起!

    11月22日,中缅边境芒海镇,缅甸边民马旺和妻子khongnaw带着学生在与当地的亲戚交流。马旺说:“上个月20号晚上炮声在山头响起,飞机也过来了,我们半夜2点钟就起身,开始连夜逃亡,跨过勐古河来到中国境内。

  • 让留守儿童不再“冷”

    启动仪式开始前,爱心企业员工代表表演了舞蹈《努力》、《爱是一条河》等精彩节目,诠释了关爱、奉献的精神。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 凯丽“脱贫大决战”成全科老师 真情温暖课堂内外

    11月9日,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跟随特约观察员张凯丽,给孩子们鼓励,为孩子们加油。

  • 留守儿童得温暖 人大代表献爱心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1月10日上午,在正阳县城西关的小菊蛋糕房,一场为留守儿童过生日的爱心仪式正在举行。

  • 新华社三问留守儿童摸排情况:为何"锐减"5000万?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对此,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提出,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专业化、体系化工作,非一日之功,需要各部门真真正正做实事,研究细致的问题和工作,最终构筑起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专业化网络。

  • 八部门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11月至2017年年底,民政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将在全国联合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

    昨日,民政部发布的今年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如何控制留守儿童辍学,行动计划提出……

  •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是种精准关爱

    “父母与子女”构成的核心家庭纽带本应该是牢不可破的,但是在“留守儿童问题”上却出现了松弛,这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资料图:一名四川省北川县的留守儿童收获“神秘礼物”——外出打工三年的父亲通过“快递”的方式将自己“运送”回孩子身边。安徽提出,落实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返乡创业门槛,健全返乡创业公共服务,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 搬砖小伟!90后民工每天搬砖5千块 练出一身肌肉成网红

    在网络上,他是拥有百万粉丝的“搬砖小伟”;现实中,他是90后农民工石神伟。而这也改变了石神伟的生活轨迹,一年来,作为农民工的石神伟相继迎来了第一次挣广告费,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上电视节目……  石神伟在工地宿舍里休息。

  • 四川7名学生被罚轮流下跪抽耳光 老师:恨铁不成钢

    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7名初一学生被老师处罚,在讲台上向同学下跪并打自己耳光。12日前锋区教科体局介入调查证实此事属实,将按规定处理。例如同样是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是学习态度的问题,而有的是学习能力的问题,不同的问题我们要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让学生在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上有所改进。

  • 追问留守儿童基金案开庭:被告证据无法支持观点

    6月28日上午,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 起诉毕节市政府、贵州省政府信息公开的7个行政诉讼案件,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王才亮透露,在28日的庭审现场,毕节市常务副市长罗建强就周筱赟对留守儿童救助基金信息公开一事的关心表示感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