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多地遭遇大雾天气浓雾 本周四雾霾才会减弱消散

2017年01月04日07: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上午7点多,太阳出来后,才逐渐驱散了大雾。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连续两天,从深夜到次日凌晨,大雾升腾,遮楼断路,能见度下降到几十米。早晚的大雾,也加剧了霾的程度,困在严重污染中的人,都没了欣赏大雾的心思。昨日,中央气象台更是发布了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而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我省静稳天气居多,风力较小,利于辐射雾的滋生,加上东南暖湿气流,更让空气中的水分饱和,造成大雾弥漫。

  现象|我省多地遭遇大雾团雾中车主急出一身汗

  周一23时,在经三路农业路口附近上班的陈先生,驱车行驶至龙湖外环南路上,大雾的能见度突然降至不到20米,致使他不得不打开危险警示灯并将车速尽量压低,凭借记忆摸索着回家。而昨日凌晨,市民田女士也经历了惊险一幕,在她行至农业路中州大道立交桥上时,一团浓雾将车辆包围,能见度降到了0米,透过车窗什么也看不见,因为怕出危险,她急出了一身汗,后来靠着手机导航,才小心翼翼驶出了团雾区。

  其实,大雾和霾不是郑州的局部现象,而是我省大部分区域的现象。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昨天全省的雾和霾一直在持续,且时间较长。截至昨日16时,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都已经恢复到了1公里以上,但新乡、焦作、开封、商丘的局部地区还有能见度1公里以下的雾,商丘、睢县、辉县还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雾。

  华北、黄淮等地的雾和霾,已持续数日。为此,中央气象台昨日将大雾预警提升到最高等级的红色,同时还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最高等级的大雾红色预警,而启动条件是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且可能持续。

  分析|大雾还没有真正结束周四雾霾才会减弱消散

  虽然这是中央气象台史上首次发布大雾红色预警,实际上大雾红色预警在我省并不算新鲜。郑州市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说,之所以说中央气象台是首次发布,是指首次区域性的发布,而局部地区的红色预警,则早就出现了。以前天夜间到昨日白天为例,我省郑州、鹤壁、许昌、漯河、平顶山、商丘、周口、南阳等地市的气象部门就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

  根据预测,这场大雾还没有真正结束,从昨日8时到今日8时,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等地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河南省气象台有关专家分析说,从昨晚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开始一次降雨过程。从5日也就是本周四开始,一股东北冷空气将会到来,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全省雾和霾将会显著减弱或消散。

  今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转小雨,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漯河、周口六地区和邓州、固始、新蔡、汝州、鹿邑部分地区有中雨。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中度霾,北中部部分地区重度霾。

  到了5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经历一场小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当天夜里,西部山区雨夹雪将转为中雪,局部大雪,北部小雨转雨夹雪。

  说法|这两天困扰我省的是辐射雾局部区域出现了团雾

  这两天的大雾,引起了不少市民的讨论。有市民称,这几天的雾是流动的,应该是平流雾;也有人称,这几天风力较小,应该是辐射雾;更有市民则直接指出,雾气都是一团一团的,应该是团雾。对此,郑州市气象台专家告诉大河报记者,近几天来困扰我省的大雾,属于辐射雾。

  平流雾

  据了解,大雾按照形成原因不同,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平流雾,是指当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上,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这种雾多发生在冬春时节,以北方沿海地区居多,能将城市中的建筑物“缠绕”其中,使地面的人觉得如临仙境。但平流雾和空气的水平流动分不开,需要持续有风,才能维持雾气不散。而这几天我省的大气条件以静稳为主,风力较弱,不具备平流雾生成的条件。

  辐射雾

  另外一种,便是辐射雾,是指由于地表辐射冷却作用使地面气层水汽凝结而形成的雾。辐射雾主要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辐射雾也会立即蒸发消散。而这几天,我省的空气湿度较大,夜间气温下降后,近地面的水汽迅速凝结成液态的雾滴。

  团雾

  团雾,则是针对大雾的形态而言的。是指大雾条件下,局部区域的能见度较低、浓度较大的雾气,多出现在低洼、河道附近。上面提到的田女士,她所遭遇的就是团雾。

  观点|辐射雾本身没有辐射性大雾不散易加剧污染程度

  辐射雾之所以被冠之以“辐射”,是根据其形成原理,在晴朗少云的夜间,夜间的辐射降温,导致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饱和空气凝结形成雾。

  在城市及其附近,由于烟粒、尘埃多,凝结核充沛,特别容易形成浓雾,被称为都市雾。在大雾弥漫时,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可能会与大气中的污染物发生物理化学反应,产生新物质。大雾时往往会存在逆温层,空气无法实现对流,空气中的污染物就很难扩散,对人体也有危害。

  针对上述说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说,大气中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气象学便称其为雾。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造成集聚效应,会使污染越来越重。而城市污染物在低气压、风小的条件下,与低层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也会加重雾霾程度。

  专家表示,如果在冬季遭遇较长时间雾霾,在北方地区,其原因与采暖期能源消耗排放量猛增有关,在南方地区如果生产和交通排放量大,也可能产生重度污染的程度。

  省环境监测中心人士建议说,最近一段时间我省是高湿状态,过度洒水可能造成市区湿度增加,会加重PM2.5升高,引起PM10上升。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精细控制道路、施工工地扬尘,包括在建高层楼房外围的严密遮挡等控制。同时,加强控尘、控煤、控车和控企业偷排超排现象,尽力减少民生之外污染排放。

 

文章关键词:雾霾;河南;辐射雾;偷排;我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伙出差遇雾霾诉郑州市政府 法院驳回

    日前,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原告起诉,理由是其起诉前并未向郑州市政府提出过赔偿申请。孙洪彬表示,在第一次提起诉讼后,便意识到需要先向郑州市政府提出要求赔偿,于是11月23日向郑州市政府寄出了赔偿申请,不过尚未收到答复。

  • 环卫工人:天脏了 不能让地再脏

    雾霾笼罩,天空虽然灰蒙蒙,街道却非常洁净,这离不开城市美容师的辛勤付出。12月21日上午,62岁的环卫工陈扣妞正在三门峡市区崤山路东段虢国公园附近忙碌着,醒目的环卫服装在灰蒙蒙的天气里呈现出一道亮丽的色彩。

  • 交警:雾霾越重 越要注意安全

    11时40分,正值交通高峰期,三门峡市交警支队湖滨大队的交警郭飞翔正和辅警柳海滨、王博雯在市区黄河路与六峰路交叉口执勤,维护道路秩序。有人曾戏称交警是“人体吸尘器”,他们不单要吸雾霾,而且还要“零距离”接触汽车尾气。

  • 研究人员称破解北京雾霾主要成分形成之谜

    中德两国研究人员21日说,他们破解了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最主要组分硫酸盐的形成之谜,发现在大气细颗粒物吸附的水分中二氧化氮与二氧化硫的化学反应是当前雾霾期间硫酸盐的主要生成路径。研究人员据此在论文中指出,优先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可能有助大幅降低中国雾霾中的硫酸盐污染水平。

  • 雾霾爆表后郑州的蓝天:你知道我等你多久了吗?

    12月22日,经历了一场持续重度雾霾的郑州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蓝天。此次的大面积雾霾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共50个,严重污染的城市共11个。我们同处在这一片天空之下,无法选择,只能期望治理污染环境的力度再大些、再重些……

  • 雾霾天操场考试 河南一校长被停职

    12月19日,河南安阳一中学数百名学生雾霾天在操场考试一事,受到广泛关注。

  • 冷空气来啦!持续多日雾霾今天上午开始将逐渐消散

    21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辽宁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有中度霾。截至21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8个城市均维持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三门峡、驻马店、周口等20个城市均维持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 河南省雾霾今起由北向南消散 周末有雨雪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0日5时到21日5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3毫米,其中,信阳、漯河、平顶山、洛阳、许昌、驻马店、南阳、周口降水量超过10毫米,郑州降水量为9.8毫米。周六夜间,全省阴天,其中东南部有小雨,其他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部、西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雪。

  • 风雨救场打退雾霾君 赶走雾霾只能等风来?

    随着降水和大风的共同影响,活跃了多日的雾霾君终于要走了,今日起,我省空气质量有望好转。据介绍,降雪前空气质量会较差,预计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北部地区部分时段可能会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

  • 河南大部分地区今天小到中雨 有利于雾霾消散

    12月19日16时5分,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 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淮河以北有严重霾,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20日凌晨1时后,郑州市空气质量指数开始下降,空气质量稍微好转,但依然处于严重污染状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