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乡为治雾霾市区设杆限大货 公交消防车遇尴尬

2017年02月24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记者 余嘉熙 冯国鑫 通讯员 石磊)近日,河南省新乡市在全市多个环城路口设置限高杆,本想通过禁止大货车随意进市,达到防治大气污染的目的,不想却导致消防车、救护车、公交车等车辆通行不畅。有市民质疑,有关部门在做行政决定时有点“闹着玩”。

  据了解,从1月16日起,新乡市在全城环城路口安装了25处限高杆,禁止大货车、渣土车等车进市,减少道路烟尘。这25处限高杆中,有16处为固定限高杆,只能通过2.2米以下的小型车辆, 其他9处为活动升降限高杆,高度可以调节。中巴以上的客车、货车等大型车辆,只能从活动限高杆处通行。

  为此,9条公交线路不得不进行调整,许多市民出行受到影响。而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也面临尴尬。

  新乡市交管部门此前曾要求,从2015年8月起,1吨以上的货车全天不得进入市区,确因需要在限制通行路段行驶的,应到交管部门办理通行证件,并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但不少大货车、渣土车出于经济成本考虑,经常选择夜间交警警力薄弱时段穿市而过。虽然交管部门做出过罚款50元、扣1分的处罚,但效果不大。

  据了解,自从安装限高杆以来,确实起到了限制货车进城的效果。不过,由于通行路口有限,造成这些地方货车经常需要排队办理通行证。货车发出的噪音,让通行路口周边的市民不堪其扰。而附近许多孩子上下学无公交车可坐,不得不步行。有市民抱怨交管局的做法有些“一刀切”。

  2月21日,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恒林回应称,大货车等重型车辆尾气污染较严重,进入市区也容易影响市民人身安全,因此,“在不影响全市居民生产生活需要的同时”,有关部门才有此决定。

  针对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通行的尴尬,李恒林解释说,由于人手不足,无法做到全部限高杆可活动升降并有人24小时值守,目前只能做到9处。

  针对市民抱怨较大的公交运行,从2月22日起,公交公司通过绕路、加开等方式,恢复受影响的9条公交线路。

  有专家表示,治理空气污染的出发点很好,但相关部门在做出行政决定前,理应考虑得更全面些,优化方案。在限制货车时,可借鉴一些地方对渣土车的管理方式,统一对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装置,对其进市资格、时间及路线进行管理,利用科技方式提高管理效果。

文章关键词:新乡为治雾霾市区设杆限大货;市区设杆限大货;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