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15人入选"两院"院士候选人名单创历年新高 看看都有谁?

2017年04月22日08: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张子方胡海

  核心提示丨4月2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省科协获悉,我省有15人通过了2017年度“两院”增选办材料验收和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审查,经主席团审议通过获得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资格,其中中国科学院2人、中国工程院13人。

  据悉,这是近几年我省入选“两院”院士增选候选人最多的一次,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两院”院士候选人,我省15人入选

  据了解,这15位有效候选人分别是: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洪开荣,河南农业大学泡桐研究所所长、教授范国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河南农业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康相涛,省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雷廷宙,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付广,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许为钢,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研究员李红霞,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副总工、研究员梁晓庚,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马秋禾,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张永生,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兵防护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瑞朝,河南科技大学教授魏世忠,河南师范大学教授王健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其中由院士提名10人,由中国科协提名5人。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15人获得“两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资格,其中13人是“中原学者”。“这充分展现了2007年以来省科技厅持续实施‘中原学者’计划,培养造就院士后备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此次院士增选之前,已有申长雨、张改平等7位“中原学者”当选为“两院”院士。

  【解析】 15名“科技大咖”,都是哪方面专家?

  记者发现,由于河南是农业大省,因此入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的专家最多,共有5位,分别是范国强、郭天财、康相涛、李付广、许为钢。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农业大学表现抢眼,5名农业学部的“准院士”中,该校就占去3个席位。

  此外,我省还有梁晓庚、马秋禾、张永生、刘瑞朝4名军工专家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增选名单,这四位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以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兵防护工程研究所。

  记者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名单中还发现了两个熟悉的面孔:李红霞和魏世忠。在今年1月9日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他们领头的项目分别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是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候选人,长期从事生物质能源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总工程师、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洪开荣,不仅是有名的盾构领域的专家,还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释疑】院士候选人人数为何创历年新高?

  “两院”院士每两年评选一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我省9人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最终张新友、任辉启、王复明3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河南入选“两院”院士候选人名单不详,樊会涛、丁奎岭、施一公、何满潮、张培震、王晓东6人当选“两院”院士。

  为何今年河南这么多专家入选“两院”院士候选人名单?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一是,这些年省委省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科研项目,河南科学家做了巨大的贡献;二是,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推进,国家在中部投入的资源也越来越多;三是,中央驻豫的科研机构比较多,全国一共320个工业领域的科研院所,河南就占了38个。

  另外,2016年开始,省科技厅进一步加大对院士后备人才的支持力度,对有望冲击院士的“中原学者”等后备人才,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研发项目、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为其开展科学研究和冲击院士提供强有力支持保障。

  【链接】知道院士是怎么产生的吗?

  院士是国家所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一般为终身荣誉。在中国,院士通常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院士是怎么产生的?据了解,院士候选人统一由院士和中科协推荐,全国学会可推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省级科协可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按照院士增选程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将分别于7月底和6月份初组织各学部进行评审;10月底主席团审议后评出院士增选结果。

  通常院士需要符合以下标准:

  1.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2.热爱祖国;3.学风正派;4.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

  院士的选举程序:

  1.推荐:院士直接推荐候选人和国内各有关科学技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协所属一级学会,按组织系统推荐候选人。

  2.评审:各学部常务委员会组织院士对候选人进行评审和选举。

  3.选举:各学部参加投票选举的院士人数应超过本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本部应选名额,根据得票数依次当选,满额为止。

  4.通报:选举结果分别由各学部常务委员会检查确认,经院士大会常设领导机构审议批准后,以书面形式向全体院士通报。

文章关键词:生物质能源;院士候选人;学部常务委员会;院士增选;两院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物质锅炉烧煤可"免罪"?郑州市环保系统:发现立即取缔

    11月16日夜,惠济区环境监察大队对区内的几处使用生物质锅炉(即以生物质能源作为燃料的锅炉)的单位和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在前段时间的暗访中,他们却发现部分使用生物质燃料的单位,存在夜间掺杂着燃煤的情况。

  • 习近平指引科技创新路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动力时,习近平强调,“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 有核心技术就不怕潮起潮落

    虽然玉柴和兰石两家“老字号”国企面临的发展环境不同,但它们有着相同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自主创新。玉柴集团与兰石集团,一个位于广西西南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一个地处西北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

  • “甘肃制造”的信心答卷:在坚守中改变

    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降至7.3%,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60多年来,甘肃金川集团助力我国脱掉“贫镍国”帽子,现已成为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的跨国集团,镍产量全球第4,钴产量全球第二。

  •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提速

    会议指出,明年,我省要抓好“三件大事”:即全面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配合国家编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全力抓好“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蓝天碧水,恢复这些曾经的美景,也将是我省明年工作的重点,会议指出,明年将加快建设美丽河南。

  • 中国林科院建院50年获省部级奖励逾700项

    50年来,中国林科院坚持自主创新,在一些优势学科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张守攻说,随着中国林科院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初步形成了新型的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养了一支精干高效的人才队伍。

  • 谢伏瞻5月14日至16日赴南阳、平顶山、漯河三市考察

    5月15日,谢伏瞻走进矿区一线、工厂车间和移民新村,感受国企的崭新面貌、产业聚集的特色优势,看望慰问煤矿工人、淅川移民。谢伏瞻来到南水北调郏县马湾移民新村,走进来自淅川的移民马桂荣家中,察看居住生活情况。

  • 国家先进生物能化示范省规划座谈会举行

    9月2日上午,国家先进生物能化示范省规划暨能源和工业座谈会在郑州举行。副省长张大卫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就河南能源与重点产业运行发展情况,以及《河南建设先进生物质能示范省规划》编制情况等做了专题汇报。

  • 北京近郊秸秆焚烧调查:村民清理难烧最省事

    10月29日,天津蓟县老宋庄村,路边一片田地的秸秆燃起大火。10月30日,香河县渠口镇金庄村,一片田地里的秸秆已被焚烧,留下大片灰烬。但即便如此,在环保部官网公布的全国秸秆焚烧火点监测中,河北、天津的火点“上榜”频率较高。

  • 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至23日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22日正是农历大暑时节,这天下午,习近平冒着酷暑,深入鄂州市水稻育种基地,查看水稻长势,向科技人员了解水稻新品种培育和推广情况。

  • 丁薛祥兼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

    22日正是农历大暑时节,这天下午,习近平冒着酷暑,深入鄂州市水稻育种基地,查看水稻长势,向科技人员了解水稻新品种培育和推广情况。调研期间,习近平强调,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 习近平: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在武汉考察工作。据了解,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暨“中国光谷”是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和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

  • 习近平: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2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了解中国光谷发展情况。目前,示范区注册企业达2万多家,初步形成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去年企业总收入5006亿元,增长31.3%。

  • 河南省林业发展“寻商机”

    9月21日,由河南省林业厅主办,浙江省林业厅、浙江河南商会、杭州河南商会协办的河南林业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会在杭州市举行,这是我省林业首次试水跨省“寻商机”。“跨省招商首站之所以选择浙江,是看中了浙江发达的林业产业,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浙商产业转移的强烈需求。

  • 河南省林业首次试水跨省招商

    9月21日,由河南省林业厅主办,浙江省林业厅、浙江河南商会、杭州河南商会协办的河南林业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会在杭州市举行,这是我省林业首次试水跨省“寻商机”。“跨省招商首站之所以选择浙江,是看中了浙江发达的林业产业,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浙商产业转移的强烈需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