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工匠:煤海中“游弋”出17项国家专利

2017年04月22日08: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游弋在机修厂车间指导创新小组开展工作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在中国数千年的文明中,不乏鲁班这样的工匠大师、李春这样的桥梁专家。

  在现今的河南,也不乏这样的大工匠。

  他们数十年如一日,追求着一点点变化,直到这变化达到极致。他们数十年如一日,靠着传承和钻研,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

  工匠精神,就在他们的眼睛里、双手上、微笑中。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华丽娟

  走在通往矿井的路上,游弋的心中是温暖的。他是永煤集团众多矿工中的一员,初中未毕业的他经过17年的摸索,凭借17项国家专利授权、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成为“感动中国的矿工”。

  “想,就想最好;做,就做最精。”

  ——游弋心中的工匠精神

  【勤奋】

  为掌握核心原理

  自学英文读懂说明书

  来永煤集团工作之前,游弋在东北一家煤矿工作了9年,铲煤、拉煤、挖煤,这些体力活儿他都干过,机械少,全靠体力,一天工作近十个小时。

  在1999年进入永煤公司车集煤矿后,他如同看到了另一片天地。

  “遇到机械有故障时,我不知道怎么办,只能干着急。”游弋说。游弋好学,跟着有经验的电工师傅问长问短,一听说有机械故障,他比谁到现场都快,生怕错过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可初中都未毕业的他,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当时的设备是德国进口,说明书是德文和英文双语的,没一句能看懂。”游弋觉得要掌握机械的核心原理,必须克服语言关。

  于是,游弋托人从郑州市场买了一本专业的英汉字典,拿着说明书一点一点地对着字典圈点,这样花了一年的时间,游弋竟然成了“专业英语小词库”,工友们有时看说明书还得问他。

  【探索】

  听工友一句吐槽

  他捣鼓出专利

  有一次负责矿井提升的司机吐槽:“这地上落一层煤粒子,天天不知道要扫多少遍。”

  游弋一看,这些煤粒子是往地面升煤时,钢丝绳带出来的,透过折射过来的光线看,就像下“黑雪”一样落在地上,人走过去就是一溜“黑脚印”。

  后来1个多月的时间,游弋反复查资料,人家下午5点多下班,他夜里八九点才提个大矿灯从办公室出来。

  “主要是考虑几种解决方案都有什么缺点,矿井提升系统的安全问题最关键,不能出现一点故障。”游弋说。

  他把设计出来的几种方案在现场实验,前后实验了近20次,钢丝绳全自动除尘环诞生了。

  很多工友总说研究这活儿得靠人家大学生,可游弋却想:“不试试咋知道。”

  凭着这股劲儿,在永煤集团的这些年,游弋从普通的电工成长为电工高级技师,研究完成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17项国家专利,他所带领的团队完成各项创新1200余项。

文章关键词:游弋;矿井提升;国家专利;煤海;吐槽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0岁大爷发明专利成功 妻子嫌弃让其看大门

    了调解员的劝说,齐大爷表示,是自己当初选错了路,不应该一味的为了梦想而忽略了家庭。但调解员认为,齐大爷的选择并没有错,而且还给现在很多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只是希望齐大爷能够多考虑家庭,好好的安度晚年。

  • 4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土专家”的创新发明路

     一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古稀老人,50余年潜心钻研,《铜鼠笼转子的铸造方法》等4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他就是周西省,一位在创新路上不断进取的“土专家”。

  • 专利为何不能守住底线

    “国家专利”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感,一……

  • 成都八旬大爷自制乒乓球拍 获两项国家专利

    在成都文庙街,有一个别出心裁的工作室,里面有数十只乒乓球拍,还有几摞方方正正的底板、钻孔机、一堆大小各异的凿子。通常来说,从选料到制作底板、贴薄板,曹大爷制作一只完整的乒乓球拍,需要上百道工序,耗时数日。

  • 我市成为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市

    为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我市结合实际,稳步推进试点工作。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全市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专利保险的意义,增强了企业保护创新优势的意识。

  • 东莞市市民自酿葡萄酒 “酿”出两项国家专利

    近日,森叔申请的专利“一种酱果酿酒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加上先前授予可实现开瓶葡萄酒长期保持的“可防止液体变质的容器”专利,森叔酿葡萄酒酿出了两项专利。

  • 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落户郑州 将成"钻石城"

    去年,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落户郑州 预计到2016年,其工业产值将超千亿元 所谓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是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有效运用专利制度,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从而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 湛河区三年申请国家专利762项成果实施率达89%

    1月5日上午,位于湛河区的天辰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传出喜讯,天辰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新近研发的试卷生成系统V3.0以出色的智能组卷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 QC : 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1月28日,新密市电业局“发明专家”刘振安在展示他新发明的多功能电脑桌时,引起一片赞叹声。刘振安7年来共发明成果56项,其中23项获得国家专利。

  • “皮革食用明胶专利”一事不容轻描淡写

    专利是以国家的名义,对公民发明创造行为进行的认可,有害发明获专利,无论它是否投入生产,都绝非小事一桩。专利是以国家的名义,对公民发明创造行为进行的认可,所以,有害发明获得了专利,无论它是否投入生产,都绝非小事一桩。

  • 虞城农民发明推进器获得专利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最近,一则“虞城农民发明新型推进器获国家专利”的帖子被多家网站、论坛转发,引发网友热议。

  • 虞城农民发明新型推进器获得专利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最近,一则“虞城农民发明新型推进器获国家专利”的帖子被多家网站、论坛转发,引发网友热议。

  • 市民发明新型麻花机 获国家专利

    映象网讯(记者 曾岩 胡倩 范东兴 文/图)商丘市民周兴邦看到生产麻花的机器产量太少,速度太慢后,就开始研究更快、更好的麻花机。今年5月份,他终于研制出新型麻花机,比以往麻花机产量高出几倍,而且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产出长短不同、粗细不等的麻花。该新型麻花机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 市民发明新型麻花机 获国家专利

    映象网讯(记者 曾岩 胡倩 范东兴 文/图)商丘市民周兴邦看到生产麻花的机器产量太少,速度太慢后,就开始研究更快、更好的麻花机。今年5月份,他终于研制出新型麻花机,比以往麻花机产量高出几倍,而且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产出长短不同、粗细不等的麻花。该新型麻花机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 农电管理员3年获4项国家专利

    国网河南夏邑县供电公司农电管理员徐建峰,立足岗位发明创造,3年内获得了电力线路多用途标志牌、家用多功能电路控制装置、配变油温温升测控自动装置等4项国家专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