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洞窥燕庄蝶变 见证出彩河南

2018年12月28日16:00  来源:映象网

5034

毛主席视察燕庄纪念亭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节点。四十年来,河南在改革开放东风的惠泽下,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了有目共睹、河润泽及的成就。为此,映象网于11月6日起重磅推出《燕庄蝶变40年》系列报道,以郑州燕庄村为切口,从村民衣食住行变化入手,管窥河南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正是无数个燕庄的蝶变腾飞,才造就了今日郑州的繁华,点亮了今日河南的出彩。

映象网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系列报道《燕庄蝶变40年》一经刊发,便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获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新闻阅评》专刊评阅。

金水东路宽阔的街道,曾经的燕庄是郑州的东大门

诸多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中的精品力作

改革开放40年,河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位于郑州金三环边上的燕庄村,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从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城郊小村庄,到毛主席视察,再到成为“脏乱差”的城中村,最后一跃成为郑州中心城区及商贸中心的“中原第一村”,燕庄的变迁历史,浓缩了郑州、乃至河南改革开放40年日新月异的大变化。

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的政策红利,依靠河南人骨子里的勤劳、坚韧的拼劲儿和干劲儿,再加上“永走时代前列”的燕庄精神的指引和支撑,燕庄的今非昔比,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整个郑州,乃至全河南的缩影与典范。

映象网《燕庄蝶变40年》系列报道,以燕庄的变迁为切入点,着重截取1978-2018四十年的时间刻度,从城市建设、交通改善、居民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为郑州改革开放四十年,乃至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钩沉作注,为一亿河南人,提供了一个直观了解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就的窗口。

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新闻阅评》评价该系列报道称:映象网《燕庄蝶变40年》系列宣传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逻辑清晰、采访扎实,内容丰富,手法多样,张弛有度,有条不紊。以燕庄的变迁为切入点,从城市建设、交通改善、居民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勾勒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农村到城市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出了郑州城市发展的历史图集。这一系列报道是诸多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中的精品力作,其创新、独到、吸睛之处可圈可点。

都市村庄时期的燕庄原貌

小切口、多形式、全方位解读改革开放细节变迁

映象网《燕庄蝶变40年》系列报道持续时长两个月,推发文章、海报各16期,同步视频、图集、H5各4期,从文章、图集、视频、H5多形式、全方位解读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燕庄的变迁。

11月6日首发文章《我当年割麦放羊的地方成了“曼哈顿”地标王》以“永走时代前列”的“燕庄精神”开篇,描绘了燕庄人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将燕庄从曾经脏、乱、差的“都市村庄”,打造成为集高档公寓、酒店、写字楼、商业金融区等多种形态为一体的大型商圈——“曼哈顿”。

11月8日发布的文章《燕庄日头高新暴雨,郑州版图“一日千里”》描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燕庄地域的变迁,从而展现出郑州整个城市的扩张。文章中提到上世纪80年代的郑州是“一辆自行车逛遍”的年代,燕庄则是这座城市的“尽头”,再往东走就只剩下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燕庄已不知不觉间“融”进了城市中央,郑州在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发展成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国际化大都市。

11月20日发布文章《历经4次“商战” 燕庄是创业梦开始的地方》中提到改革开放40年,商贸业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贯穿始终的作用,在这期间郑州经历了四次“商战”,而两次都是发生在燕庄。燕庄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其在郑州的商贸版图里占据了“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地位。

11月29日推出的文章《“大辫子”电车成追忆 地铁BRT青春跑起来》从燕庄周围“路”的演变来解读改革开放以来郑州的发展:从仅有两条公交线路,到新的公交地铁交通枢纽桥头堡,再到家门口的马拉松,燕庄这片曾经的农田一下在郑州的版图上“立”了起来,形成贯穿地上、地下的交通路网。

11月22日发布的图集《请收下燕庄这张穿越时光的影像请柬……》中一个“老郑州”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以图集的形式利用一张张新旧照片为读者呈现出一个更直观的燕庄,“对于燕庄最初的记忆还是小时候,几个小伙伴相约一起,骑着自行车花上近一小时从西郊跑到燕庄。我们抬头看看天上的飞机,低头抓几只田间的四脚蛇,仿佛自己完成了一次长征,到达了城市的最远端……”,读来便让人了解了燕庄的前世今生。

11月18日推出的H5《燕庄蝶变40年-城市建设篇》以动画的方式总结了燕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从城市定位、城市框架、城市管理、郑东新区四个篇章浓缩了“国际郑”的蝶变。


如今的郑东新区CBD

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的身边故事,引起社会各界共鸣

映象网《燕庄蝶变40年》系列报道一经刊发,便在全网引起轰动,一时间点赞、转发如潮,全网总点击量破百万。

报道屡获好评的背后,是读者的强烈共鸣,以普通人的小视角切入改革开放的大主题,每一篇报道有人物,讲故事,见变化,谈感触,报道中有经历燕庄变迁的见证者,有土生土长的燕庄人,有在燕庄留下回忆的“郑漂”……

燕庄党总支书记宋长润说,映象网此系列报道,完整、生动地还原了改革开放后燕庄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不仅提高了燕庄的知名度,更让“永走时代前列”的燕庄精神发扬流传,“《燕庄蝶变40年》是燕庄变迁的记录者,是郑州城市发展的记录者,更是改革开放新时代的记录者。”

“没想到自己也变成了故事的主人公。”燕庄村民司鹏说,映象网的报道反映了燕庄人们的真实生活变化,写出了燕庄人的心声,让他由衷地自豪自己是一名燕庄人、郑州人、河南人,“过去说起都市村庄,大家都会有非议,觉得我们是‘拆二代’,现在有了这些报道,能让大家知道燕庄人多么勤劳和朴实!”

曾在燕庄生活过的“郑漂”高翔说,如今他虽然早已在郑州安家落户,但是曾经在燕庄城中村生活的经历却永远不会忘记,“燕庄承载了我们无数郑漂的奋斗故事,它是我人生中的起点,很高兴映象网能把这段珍贵的回忆记录下来。”

“老郑州”刘双林说,看过《燕庄蝶变40年》系列报道后,他感触颇多,生活在郑州这么多年,每天见惯了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却从没想到过这背后的深刻含义,“第一次看完报道后我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我才发现这几十年来,自己的生活和周遭环境发生了这么多变化,原来自己也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

在郑州一高校就读的大学生郑新竹说,她从福建考到郑州来上学,在来之前对郑州、对河南有很多误解,“在许多外省人的印象中,河南是一个经济发展滞后的省份,省会郑州应该也好不到哪里去。”但在她亲身来到河南、在郑州生活之后,她才发现原来郑州这么美、这么国际化,“看了映象网的系列报道,让我了解了郑州的发展历史,我已经把这些报道转发在朋友圈里,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郑州,了解河南。”

旅居海外的郑州人李杨怿,也在微信朋友圈里连续转发了《燕庄蝶变40年》系列报道,他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常回家乡,但他很开心郑州能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看《燕庄蝶变40年》之前,我从来没有如此自豪过自己是一个河南人,关于家乡的这一组系列报道是我微信朋友圈最值得炫耀的内容。”

湖北客商刘扬经常来郑州出差,在看《燕庄蝶变40年》系列报道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我住的酒店原来是一片水稻田。”刘扬说,郑州的发展日新月异,要不是有这些老照片,真的很难想象出如此繁华的曼哈顿原来是一座小村庄,“关于燕庄的这些报道就像一本有趣的历史书,看完上集还想看下集,让我特别想去了解更多关于郑州的历史,也让我对燕庄、对郑州、对河南产生了新的认识。”

文章关键词:燕庄蝶变40年 改革开放40年 出彩河南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