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冯国鑫:打好“亲情牌” 吸引豫籍海归回乡创业

2019年01月17日16:25  来源:映象网

5034

政协委员冯国鑫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送得出去,引不回来,已成为困扰我省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新创业的首要命题。” 政协委员冯国鑫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吸引海归回乡创业,打好“乡情牌”“亲情牌”、加强软环境建设尤为重要。

豫籍海归人数居全国第三 返乡就业人数却是全国倒数

一直以来,“留学生回乡创业”都是冯国鑫关注和思考的重点。在他看来,老家并不缺少人才,因为河南一直是人才输出大省。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7年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咱河南籍海归人数居全国第三,但最终回河南工作的海归人数却是全国倒数。”冯国鑫说,“送得出去、引不回来”已经成为困扰我省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新创业的首要命题。

 “就拿身边的同学举例子,我是从河南省实验中学考到上海复旦大学,之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回国工作。”冯国鑫说,我统计了从高中到研究生共计89位河南籍出国留学的同学,其中仍在国外的有31人,回国在北上广深的53人,回到河南工作的仅5人。

通过长期走访调研和研讨论证,冯国鑫认为,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新创业面临的问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留学人员主观方面的原因。他们受国外创业环境和文化熏陶的时间较长,对国内社会环境和市场运作缺乏了解,回国创业过程中会感到“水土不服”。

二是国家政策等客观原因,当前留学人员回乡创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我积累、私人投资,而来自大型金融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相对较少,融资难依然普遍存在。

同时,“双创”氛围也是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业的重要因素,而我省在这方面,与成都、杭州等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这就造成回乡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再次流失,导致引进来却留不住。

对海归们不仅要“留人” 更要“留心”

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有关政策,积极搭建平台载体,营造良好氛围,打开了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新局面。

针对豫籍海归人才“送得出去,引不回来”的情况,他建议从源头入手,建立全矩阵的河南籍留学人员数据库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动态掌握留学人员在不同阶段差异化的诉求和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扶持。

“同时,建议建立健全海外留学人员创业中介服务机构,为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新创业,提供工商税务、职称申报、项目审批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充分调动他们的创新激情和研发积极性。”     

冯国鑫坦言,对海归们,不仅要“留人”,更要“留心”。海外留学人员长期在国外,他们的家国情怀、回乡报国的感情更加强烈,吸引他们回乡创业,打好“乡情牌”“亲情牌”、加强软环境建设尤为重要。鼓励孵化器、创业咖啡厅提升服务能力,营造多元文化,提高城市包容度、环境舒适度等“双创”软实力,让河南成为留学人员回国的首选地点。

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社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已经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示范引导作用,把更多有“乡愁乡情”的留学人员,吸引过来又留得下来。

文章关键词:问道两会 政协委员 冯国鑫 豫籍海归 回乡创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