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米立伟:学校也需“厕所革命”增加坐便改善环境

2019年01月18日14:50  来源:映象网

5034

政协委员米立伟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现在有很多孩子上幼儿园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孩子在幼儿园宁愿憋着,也不愿意上厕所,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政协委员米立伟表示,小孩子由于身体器官尚未成熟,长期憋便会造成大便出血并形成功能性便秘,甚至影响其生长发育。

在幼儿园的家长群里,经常会有家长讨论孩子在园里憋大便的事。而且,很多家长表示不理解,身体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吃喝拉撒,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要憋着呢?

据社会媒体调查,仅有8%的儿童会在学校拉大便。“很少,几乎不拉”和“从来没有”的比例却高达52%和40%。对年龄段3-8岁的200名儿童开展入班调查,从未在学校拉过大便的小朋友有53人,男女比例约1∶1,其中有憋大便习惯的小朋友超出90%。

米立伟坦言,孩子不能在校及时排便的原因包括:学校如厕环境及规定搅乱孩子生物钟;爱干净、害羞及性别意识的成长未被重视,以及老师和家长缺乏相应引导,没有足够的照顾。

因此,他建议改善学校入厕环境,让孩子适应在校排便,提高学校厕所的环境卫生,让其更加干净清新;增加学校卫生间的厕位,减少小朋友排队时间;将学校卫生间蹲坑改为坐便,让孩子大便姿势更舒适;增加学校集体卫生间各厕位之间的私密性,保证孩子如厕隐私。

“优化校园规定,强化幼师培养,及时提醒孩子排便,取消诸如‘几点几分必须排便’‘几点几分乖乖上课’的机械式管理。”米立伟说,教师应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注意观察,按需及时提醒孩子排便。

此外,他还建议设置“男阿姨”幼师岗,性别不同的幼师在工作方式和教育策略方面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同,设置“男阿姨”幼师岗更有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文章关键词:问道两会 政协委员 米立伟 厕所革命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