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的咋样?如何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河南省住建厅厅长这样回答

2020年01月11日13: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陈伟然 燕子丹 文 段晋哲 图)1月1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举行。在记者会上,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怎样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如何开展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积极探索改造模式和资金筹措机制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吴浩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在内的城市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对优化城市供给结构、激发投资消费活力、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全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其中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600多个、惠及居民30万户。根据国家要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实施。去年10月召开的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第八次现场推进会,专题部署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指导意见》,明确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要求、改造范围和内容、资金筹措等,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全部出台老旧小区改造标准。经过前期摸排和积极争取,2019年我省3383个老旧小区、约50万户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争取补助资金45亿元,占全国资金分配总量的15%,居全国首位。国家发改委补助资金9.97亿元,省级补助5.7亿元,共计60.6亿元。截至12月底完成改造576个、正在改造2212个,其余595个正开展方案设计、征求居民意见等前期工作。经过进一步排查,今年我省拟上报申请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5480个、66.6万户,预计投资134亿元。已争取提前下达的中央补助资金31.7亿元,并下达各市县。我厅正加紧完善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技术导则,近期将印发实施。去年列入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今年6月底前完成改造,今年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6月底前实质性开工。

    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鼓励改造的内容,不是必须的。加装电梯要坚持“业主自愿、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安全规范、程序优化”的原则,充分发挥业主作为物权所有人的主体作用,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2018年我厅会同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出台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为各地开展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郑州、洛阳、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6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出台了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办法),郑州市还成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配套出台财政补贴申领办法。2019年全省既有住宅共加装电梯142部,正在施工106部。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存在资金筹措渠道单一、违规建设拆除难度大、加装电梯意见难统一等问题。下一步,坚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综合提升”的原则,统筹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实现城镇老旧小区“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到位”的总体目标。

一是夯实责任主体。市县政府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我厅将指导各地抓紧编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计划),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进度。

二是探索改造模式和资金筹措机制。用好中央补助资金,建立健全居民合理分摊、单位投资、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指导各地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引导鼓励老旧小区原产权单位及社会力量出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三是做好跟踪指导。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督促指导,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及时解决改造过程遇到的问题,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四是组织各地加大对加装电梯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居民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牢固树立“房住不炒”定位 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省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去年元—11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631亿元、同比增长6.5%,投资额连续保持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商品房销售1.1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8%;房屋施工面积5.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6%;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048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省税收收入的21.8%,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今年,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房住不炒”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不将住房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和工具,注重保持调控政策持续性稳定性,持续完善调控方式手段。同时,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体系,开展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继续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行动,加快完善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有效解决不同群体住房问题。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房地产调控实行城市主体责任制,城市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负主体责任。各县市政府要在上级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指导下,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和结构变化、住房供求关系等因素,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指导督促城市政府落实好“一城一策”调控主体责任,加强城市间政策联动和统筹协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词:问道两会 老旧小区 改造 房地产市场 河南省住建厅 厅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