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人大代表郝彦洁: 加快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让民众更直观触摸历史

2019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大代表郝彦洁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前,又有6名人大代表亮相“人大代表通道”。人大代表郝彦洁在洛阳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她给大伙儿讲述了洛阳是如何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

记者:我想问郝彦洁代表,您从事的是城市规划工作,洛阳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游城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建设,也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洛阳的战略定位之一,那么洛阳在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中都做了哪些工作?以后还有哪些规划?

人大代表郝彦洁:洛阳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作为城市规划工作人员,我们为这么厚重的历史文化骄傲,也曾经备感困惑。灿烂的文化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存。整个中心城区大遗址的覆盖面积占一半以上。由于年代久远,大量的历史印记被深埋在地下,能够看得见摸得到的地上遗存不多。尤其是隋唐洛阳城,代表着中国古代社会繁盛期的城市文明,却跟现在的城市区深度重合。所以曾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慕名而来,却失望而归。曾经有几位国际文化友人专程来到洛阳,探访白居易的履道坊宅院,还捐赠给我们300棵樱花,而当时的履道坊仅是一块麦田。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谋划实施了一大批文化遗产保护展示项目,尤其是省委、省政府每年给予我们3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我们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目前,历史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已经陆续建成。天堂、明堂、定鼎门文化广场已经成为洛阳古都文化的新地标;其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再现隋唐时期47平方公里的都城轮廓。让人们更直观地触摸历史,感知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此外,我们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各个方面都融入了历史文化元素,同时积极打造“博物馆之都”,大到世界文化遗产,小到契约文书,69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已经建成开放。去年4月,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古都论坛,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世界古都论坛。

通过一系列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创新,我们曾经的制约因素变成了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去年有一亿三千万的中外游客来到洛阳。借此机会,我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2019年10月份,备受关注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建成开放。在此邀请广大朋友们来到洛阳,探访“最早的中国”,感受“华夏第一都”的独特文化魅力。

文章关键词:问道两会 人大代表 郝彦洁 洛阳 国际 文化 旅游名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