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人大代表付继恩:世界上一流的主题公园 都有河南杂技的足迹

2019年01月18日09:19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大代表付继恩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前,又有6名人大代表亮相“人大代表通道”。人大代表付继恩是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看看他是如何让中国杂技从“等客上门”变“主动出击”,变“节目排演”为“剧目打造”,变“高级打工”为“品牌创造”的。

记者:我的问题给付继恩代表。我知道您原来是一名杂技演员,现在被选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一路走来,您对文化强省、文化自信是怎么理解的?

人大代表付继恩:我想先问大家一个词,你们知道什么叫“国际演艺劳工”吗?十几年前,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直到我带队去美国商演,我们的杂技团队不熟悉海外演出市场,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演出市场,所以只能通过外国的中介进入国际市场。如此一来的后果就是,我们中国杂技界在海外演出的年收入还不到2000万美元,只相当于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一台节目一个月的收入。我们的演员当时就被戏称为“国际演艺劳工”,通俗点说就是国际打工者。

当时这个词让我很受刺激。我们的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传承3600多年的杂技艺术为什么在国外就没有市场?思来想去,原因就一个——缺少创新。

再给大家说个数字,500万,这是我们的节目《水秀》,自2009年首演以来,接待国内外观众的人次。相当于每天都有1300多名观众欣赏《水秀》。为什么《水秀》能如此火爆呢?原因还是一个——创新。

我们改变了过去的杂耍、竞技等单一的表演模式,实现了由节目到剧目的创新,让观众看节目就像在看电影,既有故事,又有视觉震撼。2015年,我们在美国密苏里州,购买了自己的剧场,成为第一家在海外拥有剧场的中国文化企业,也率先在国内外实现三台水秀全球同时演出。看到那一幕,我真的很感慨。十年前,我们被称为“国际演艺劳工”,十年后,我们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演艺集团”。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们变“等客上门”为“主动出击”,变“节目排演”为“剧目打造”,变“高级打工”为“品牌创造”。随着国家“文化走出去”大战略的推进、河南正在不断开启中原文化国际化的新时代,杂技文化也更加出彩。

和大家分享几个我们打造的全国之最:国内最大的杂技教育培训基地,每年能为全世界输送杂技人才上千名;国内最大的以杂技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它完成了“传统艺术”向“现代产业”的跨越。我们跟美国迪士尼、美国海洋公园、德国国家马戏团都有长期合作,可以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有一流的主题公园,或者有先进的演出设施,那里就有河南杂技的足迹。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传承创新好河南杂技文化,站好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文章关键词:问道两会 人大代表 付继恩 河南杂技 文化自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