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王历彩:校园非法网贷犹如金融毒品 应加强全方位监管

2019年01月18日14:23  来源:映象网

5034

政协委员王历彩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校园非法网贷其实是变相的‘高利贷’,借贷过程中产生高额的服务费,砍头息、罚息、复利等叠加起来多种费用,致使学生实际借到手的钱寥寥无几,却要还本付高息。”政协委员王历彩表示,更有些女学生被采取“裸贷肉偿”,非法网贷致使学生退学,自杀的事件屡屡发生。

据悉。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一些非法网络借贷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借贷业务时,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隐瞒实际资费标准,以“零门槛、无担保,放款快,分期付”等条件诱惑学生“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在校学生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贷款几千甚至几万元。

王历彩坦言,种种美好的外衣,使得校园贷犹如金融毒品能够让大学生欲罢不能,“一旦逾期还款,罚息以复利计算,利滚利,有的拆东墙补西墙,陷入多个平台借款,从一开始的借款几千元演变成负债几十万元。”

2017年,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任何网络贷款机构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并鼓励正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

同年12月,央行和银监会又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网贷平台不得为在校学生、无还款来源或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享低息贷款)人提供借贷撮合业务。但是校园非法网贷仍屡禁不止,已经严重破坏了金融秩序,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针对校园非法网贷屡禁不止的现象,王历彩建议,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做好警示教育,定期在校园微信公众号,微博上推送“理性消费、拒绝校园贷”的宣传图片和视频。司法部门、金融机构送法律、送金融知识进校园,以案说法,让学生充分认识校园网贷的危害性,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同时,高校建立信息畅通的预警处置机制,学校的辅导员、学生干部队伍发现有参与网络借贷的学生,要及时跟踪建立档案,及时与学生及学生家长联系,或以学校名义报案,寻求司法救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问题。”王历彩表示,金融部门应加强对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金融网站和P2P贷款平台的全方位监管,及时通报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法单位。

此外,还要稳步推进合法网贷。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网络贷款平台行业标准,引导合法合规的金融机构重视开发校园市场。合法金融机构尽快为满足大学生打造量身定做的网络贷款程序,满足高校学生群体日益旺盛的金融借贷和消费需求。教育部门应积极配合,做好在校大学生毕业流向等信息共享,有助于在学生毕业后重建信贷关系,银行不担心找不着人,学生也不可逃避还款。


文章关键词:2019河南两会 问道两会 校园网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