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老家的味道】它是“水中霸王” 遇见吃货结果……

2019年03月01日10:22  来源:映象网

5034

体似鲤而腹平,

头似鲩而口大,

颊似鲇而色黄,

鳞似鳟而稍细,

大者三、四十斤。

啖鱼最毒,池中有此,不能畜鱼。

——出自《本草纲目》。

这种长得“四不像”的鱼,是一种生活在阔水面的淡水鱼,历史比较悠久的大型水库都有可能见到。它们一般体型较大,游泳能力极强,常袭击和追捕其他鱼类,渐渐就成了水中霸王,被人们称为“水老虎”。

3月1日(周五)晚21:15,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就会带领大家来到南阳淅川,探寻“南水北调”水源地里的美食之谜,寻找这种难得一见的上好食材——鳡鱼。

丹江口,一千多平方公里的水面清澈如镜,这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汉江和丹江用臂弯围出一个大湖,为一千多公里外的北京天津等四个省市直供生活用水。

张小伟,家中世代居住于此,以渔为生,对水要比对陆地更为熟悉。在丹江岸边,张小伟开了家饭店。今天他要亲自下厨,要将一条三四十斤的鱤鱼,做成宴席给朋友品尝。

鱤鱼凶猛的习性,带给它结实细腻的肉质,味道鲜美,所以处于鱼类食物链的上层。可食部分蛋白质含量超高,钙、铁等含量更为丰富,而脂肪、热量相对较少,一向被列入上等食用鱼类。其肉入药鲜用,具有暖中、益胃、止呕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反胃吐食等症,宜常服。

对于张小伟来说像这种大小的鱤鱼不算稀少,也是很常见的,二十多年前他还曾见过一百一十五斤的大鱤鱼。

这么大的鱼应该怎么吃?这个问题难不住张小伟。鱼头、鱼肚、鱼背、鱼尾,各有吃法,味道自然各不相同。

优质的食材几乎不需要太多繁复的制作过程,最重要的是保留它的原汁原味。鱼头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大量微量元素,益脑养颜。鱤鱼鱼头比较大,能做一大锅汤。鱼头切开更利于入味,汤最好用丹江水,丹江水煮丹江鱼绝对是个完美的搭配,十分钟的沸腾过程就可让汤浓色白。

鱼肚的活动量小一点,没有刺,吃着也有韧性,口感比较好,选用鱼肚子上的肉,斜刀切成片。淅川本地特色的酸菜放入开水中煮二三分钟,捞出后置于碗底。将片好的鱼肉放入煮过的酸菜水中,酸菜的味道浸入鱼片,烫熟之后连汤带鱼倒入碗中,放辣椒和花椒,热油烹浇。

鱼头鱼肚的肉吃完后,鱼背的肉怎可浪费。将鱼背上的肉切成片后,鱼片即呈瓦块状,挂上用鸡蛋和面粉调制的面糊,入油锅炸至金黄酥脆。再次起锅后,大火爆出调料的香气,下入鱼块翻炒调味,外酥里嫩的瓦块鱼就可以出菜了。

食客们都说,丹江口的鱼吃着有清香味道,一吃就回味无穷,只要吃了丹江鱼,别的鱼都不再想了。

好水出好鱼,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丹江口水库有着290亿立方米的空间,是各种淡水鱼生活的天堂。究竟水库里有多少鱼,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但是丹江鱼的美味却是众口一词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鱼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红尾鱼、鱤鱼、翘嘴白等等好多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和渠首的知名度,还有哪些淅川美味让人流连忘返呢?

3月1日(周五)晚21:15,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请来了出身南阳的中国烹饪大师陈铁林老师,为家乡的美食代言。他会教我们做哪几道特色美食呢?敬请期待!

文章关键词:老家的味道 淅川 鳡鱼 淡水鱼 食物链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