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小小玉米糁 上合黄金汤——三八节,《老家的味道》征服女神的心

2019年03月08日15:47  来源:映象网

5034

烟花三月,春光明媚,一年一度的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到了。平时各种忙,但这一天,女神们可以从所有的忙乱中跳脱出来,抛开负担与烦恼,把节日过得丰富多彩,而犒劳自己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奖赏自己的胃蕾。

特殊的节目,《老家的味道》给女神们推荐来自栾川的一种平凡而又高贵的食材,它生长在海拔1200米的豫西高山上,一年只长一季,而且它还登上过上合会议的餐桌。能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它的身世可不一般,到底是什么呢?

高山玉米  C位担当

居住在中国玉米的主产区,河南人将玉米放在餐桌上的重要位置。因为其全面而丰富的营养价值,玉米一直处于主食圈中的核心,而高山玉米,更是无可争议的C位担当。


地处豫西的冷水镇,高悬在海拔1200米的伏牛山腰。高低不平的地势把田地分割成小块,收获的过程必须依靠人工。这种与众不同的生长环境,也造就了一个具有独特口感的品种——高山玉米。这里的高山玉米一年只收一季,大概要生长200多天。高山玉米经过7个月的生长周期,阳光晒的时间比较长,积累了比普通玉米更为丰富的营养和风味,入口之后,唇齿留香。

人工磨粉  心中留香

秋分前后连续的降雨,让栾川冷水镇迎来了历时最漫长的一季秋收。在城里工作的梦雅坐上了回家的班车,雨水的休息时间全看老天的心情,她要赶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帮父母抢救自家地里的收成。

实在的山里人舍弃不了朴素的生活方式。父亲总觉得机器磨的玉米糁差着那么点味道,趁着女儿回来,他要多磨一点儿。玉米在石头的摩擦中变成颗粒,散发出细微的甜香,这次磨的玉米糁,既要留下自家冬日的口粮,也要让女儿带走一些家乡的味道。

一种玉米  多种食法

玉米糁,是栾川人每天必不可少的当家饭。水烧开后,将玉米糁搅入凉水,倒入锅中,中火慢熬,时间越久,香味越浓。

玉米炖排骨

老灶台,大铁锅,木柴燃烧起旺盛的火焰,排骨和玉米在锅中翻腾。排骨借得几分玉米的甜,玉米拿来一些排骨的鲜。30分钟的炖煮,让锅中溢出诱人的香气,经典的排骨玉米汤就完成了。

辣炒玉米鸡丁

鸡丁过油炸至半熟,赋予了外表酥脆的口感。起锅直接淋在切好的辣椒上,高温瞬时间锁住了辣椒的水分。这样,在再次炒制时,辣椒才能保持清脆的口感。玉米中和了扑鼻的辣,加入了温厚的香,再稍加翻炒即可出锅。

玉米面发糕

这种叫“虚糕馍”的玉米发糕,是栾川当地独有的美食。富含粗纤维的特性让玉米面不易黏合,但只要与面粉合理搭配,就能展现出美食的多种变化。

黄金玉米汤

相对于农家朴素的做法,国宴上的黄金汤做法更为精致。神秘的配料,让高山玉米从土味偶像,走上了大雅之堂。

薏仁米清热化湿,强筋健骨,水烧开后,先将不易熟的薏仁米倒入锅中,煮十分钟,再放入糯米和黄米,这两类米最适宜养胃。小火煮三十分钟后,放入芝麻和松子,它们的主要功能是提香。再熬十分钟,将汤汁滤出,放入玉米糁小火精煮约二十分钟,神秘的国宴黄金玉米汤就完成了。在郑州某大型会议上,国家领导人接待外宾时,国宴上有一道菜就是栾川黄金玉米汤。

本期节目中,邀请到获得巴黎国际邀请赛特金奖的名厨赵耀老师,赵老师又会教我们做一道什么样的美味佳肴呢?敬请关注,3月8日(周五)晚,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

文章关键词:老家的味道 三八节 玉米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