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郜秀菊:重视女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19年03月09日09:28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郜秀菊

映象网讯 (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女性所关心的、在意的,就应该是我们妇联工作者关心的、在意的。”3月8日,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省妇联主席、全国人大代表郜秀菊接受映象网记者专访。

郜秀菊表示,通过开展“回娘家谈谈心”活动,多方征求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女性关心的话题,这次全国两会,她为广大妇女姐妹共归纳整理了8个方面20条意见、建议和期盼。

重视女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农村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当然也是脱贫攻坚的受益者。”郜秀菊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好这支重要力量,同时也让广大妇女共享发展成果。

“在这方面,咱们河南也有一些探索的经验。”据郜秀菊介绍,河南“巧媳妇”工程目前已成为我省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及品牌,全省已建成“巧媳妇”工程企业和项目点3.6万多个,带动近百万农村妇女实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2万余人,成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和重要载体。

郜秀菊说,河南省妇联与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结合各地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种植养殖、电子商务、农家乐旅游等各类“巧媳妇”,促进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居家灵活就业,形成有效工作机制。

给予婴幼儿照护更多支持,减轻女性负担

“虽然二胎政策已经放开,但是还有许多家庭可能因为抚养成本、孩子看护及就业等问题,放弃了这个想法。”郜秀菊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特别是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照护服务,因此,她建议政府可以对婴幼儿照护给予更多支持,减轻女性负担。

扩大内需,主动拥抱“她经济”

“扩大内需,消费升级,对我们经济行稳致远至关重要。”郜秀菊说,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升,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女性的高就业率和对经济生活的深度参与,也促进女性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她经济’‘她消费’已经成为助推我国消费平稳增长和升级步伐不断提速的重要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郜秀菊说。

因此,郜秀菊建议,相关部门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主动拥抱“她经济”,增加消费领域优质供给,积极为“她消费”创造良好环境。具体来说,营造安全放心的“她消费”环境,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教育,将其责任意识、商业道德和诚实情况纳入全省信用大数据平台系统,完善消费领域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严惩危害消费者安全的行为,切实营造让女性消费者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郜秀菊 女性 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中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