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严厉打击伤医杀医事件 真正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2020年05月25日20: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尊医重卫绝不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之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让医护人员既有职业的荣誉感和工作的成就感,又有生活的获得感和人生的幸福感。这不仅是抗击疫情的现实选择,也是健康中国的时代要求。

周崇臣介绍,受历史发展、社会环境、医疗体制等的影响,我国医务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薪酬待遇偏低、执业环境较差,与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高责任的职业特点不匹配,社会地位有待提高。

据2018年《中国医师执业现状白皮书》显示,二级及以上医院医师平均每周工作超过51小时,66%的医师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医患冲突,62%的医师认为执业环境未改善,50%的医护人员认为工作未得到社会认可。另有调查显示,大医院、急诊科等已成为暴力伤医的高发地,医护的基本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近年来,社会给予医护人员的尊重与理解不足,暴力伤医杀医事件频发,如2019年底连续发生的北京民航总医院、朝阳医院暴力杀医伤医事件,医务人员的生存权利遭受威胁,影响极为恶劣。

2019年底新冠肺炎暴发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3个月的艰苦抗“疫”,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广大医务人员无惧危险、逆行而上,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成为战胜疫情的中流砥柱,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和保障医务人员待遇的政策。

周崇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场合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所谓人处疾则贵医,尊重医护人员就是尊重生命。随着疫情渐渐退去,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氛围会不会慢慢消散?鲜花和掌声过后,我们该如何礼遇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对此,周崇臣建议加大《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细化落实,加强公众法律意识和行为约束的培养,从法治层面确保医务人员获得制度性尊重。

加快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出台制度性保障政策,落实‘两个允许’,支持地方部门及医疗机构实施符合医护职业特点的激励分配、评聘晋升、倾诉沟通等机制。”周崇臣认为,各级政府加大对医护典型事迹的宣传,引导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大全面加强依法治国前提下的刚性约束,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伤医杀医事件,坚决反对和遏制伤医辱医行为,真正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广大医务人员切实做到规范执业。”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 周崇臣 伤医杀医事件 医疗秩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