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加快儿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25日20:4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是由政府主导并全力支持的、集疾病监测、预防、控制和治疗于一体的公共卫生工作系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带来了关于提升应对儿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的建议。

自2003年SARS疫情后,积累了一些应对突发、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的有益经验,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极大进步。

周崇臣表示,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是对重大感染性疾病救治体系建设与应急机制现状的考验,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暴露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短板和不足,如应急防控前瞻预警不足、应急资源灾备不够、感染患者所需救治设施设备不充足、公卫人才队伍缺失、基层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不足等。

“反观德国、美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较为完善和成熟,以立法明确相关部门或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能,形成跨部门、跨区域的管理体制与协调机制,建立多渠道、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培养分工明确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政府专项支持构建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周崇臣说。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2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增设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为主体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旨在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高效率、高水平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发生的人禽流感、手足口病、奶粉事件等都给儿童公共卫生敲响了警钟,也暴露出我国在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较易忽略儿童公共卫生救治体系的完善和提升。

“以河南省儿童医院为例,作为河南省儿童医学中心,医院被确立为省、市两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先后收治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儿及19例疑似患儿,实现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全体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以实际行动保障了区域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周崇臣坦言,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疫情初期防护物资短缺,院感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区域布局不科学,负压病房和负压转运救护车缺如,防控所需设备设施滞后等,难以快速有效进入良好的应急救治状态。同时,在对患儿应急救治过程中,患儿病情变化快,专业护理难度更大,院感防护任务更重等,为儿童突发公卫事件的应急处置带来更大难度和思考。

对此,他建议加快儿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指导,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为引领,构建完善的儿童公共卫生应急救治服务体系,为加快儿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制度遵循。

建立长效应急机制。依托儿童专科医院建设规范的儿童感染性疾病科,危重症病例患儿转诊省级救治,其他病例患儿地市集中救治,平战结合、医防融合、协同配合,建立儿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长效应急机制。

加大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的投入。政府对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医疗机构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防疫人才培养、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等。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 周崇臣 儿童 公共卫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