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师鹏飞:乡村振兴要挖掘本土精英 打造人才“核心支点”

2020年01月14日10: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 燕子丹/文 段晋哲/图)能否抓好"三农"问题,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全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对一个有着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重农固本一直是重中之重。1月13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尉氏县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九零后海归师鹏飞就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农业小微企业融资难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关注与扶持

融资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块绊脚石,而农业企业有着风险较大、周期长、利润率低、投资大、自然灾害等特点以及企业领导员工整体素质偏低,对财务、经营等方面比较缺乏经验等等因素就造成了在融资的过程中会出现困难,一些银行就不愿意向农业的小微企业进行贷款。师鹏飞建议省委省政府和相关的金融机构在农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给与关注和扶持。

“我省是人口、农业大省,在向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的过程中必须要有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不断加入才能摆脱小农经济的桎梏,让农业农村真正的焕然一新”。师鹏飞坦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扶贫不能只“输血”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针对扶贫工作,师鹏飞结合了自身与农民打交道很多的实际情况表示:扶贫是一种社会责任,而不是负担。对我来说就是以带动就业的方式进行产业扶贫,与当地的县委县政府以“强势带弱势”,通过我们一些在技术、市场上成熟一些的项目去带动那些没有技术,没有相关人才的贫困群体。而经过一定时间的工作,在贫困户上岗就业的过程中也能学到相关的知识技能,作为一种长效机制让贫困户能够向好向上发展,而不是单纯的“输血”。

“2019年我们为9家合作社,免费提供香菇菌棒15万棒,覆盖246户贫困户,定期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讲授生产注意事项,带动贫困户由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使贫困户也能逐步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走向致富路。”师鹏飞说。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如何发掘本土人才是关键

在今年省人大会议中,师鹏飞的建议是关于乡村振兴中如何更好发挥基人才作用。近年来,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农村劳动力不断向非农产业转移,“精兵强将走四方,老弱病残务农忙”的现象在农村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发展现状中出现的以下几点问题:农业生产人员老龄化、青年人才匮乏、群众缺乏专业知识、乡村与产业结合力度不够等已成为制约农村发展、产业振兴的主要问题。怎么样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核心是要解决人的问题,让谁来发展,依靠谁来发展,解决乡村的“空心化”、无劳动力的问题,关键是要找准乡村企业发展核心支点、增进产业发展与乡村结合度、加强农村群众智、志双扶。

针对以上问题,师鹏飞在建议中表示,乡村发展应当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挖掘本土精英,打造“核心支点”组织集聚本土“能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本土人才收编进创业大军。外部力量在乡村发展中只能起到助推剂的作用,要真正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把乡村内生的力量聚集起来、激发出来,引导乡村产业走上正轨。

一、要发挥好党建工作者的引路作用。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只有党建抓得好,干群关系才会和谐,凝聚力才能显著提升,各项事业都发展得好。紧紧把握党建“新风向”,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筑建牢固的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强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重点把关村支部书记这个乡村振兴“排头兵”,凝练基层党组织号召力与凝聚力,将广大的基层党员和群众动员起来。

二、要打造可靠的人才集聚“核心”。从工作实际来看,这个核心角色既可以是返乡下乡的工商企业家或社会精英,也可以是基层党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这个核心要有情怀,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乡村的热爱,做到胸襟宽广,知人选才、用人所长;尊重农民意愿,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运用自己的学识、见识和胆识指导村庄总体发展。这个核心要有能力,具备市场经济头脑,同时懂技术、能经营、善管理,能迅速组织起一支队伍,果断实施一个项目,带动周边人员乃至整个村子共同发展乡村产业。这个核心还要有感召力,组织过程中方法得当,让群众心悦诚服地加入到创业队伍中来,并在潜移默化中让农民接受新思想、新理念,激发农民的创新精神。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省人大代表 师鹏飞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