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周崇臣: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加强学科体系建设

2019年03月09日10:18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作为医务工作者中为数不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基层儿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8次提到医疗后,周崇臣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督导,使国家政策能很好地落地落实。”

据相关调查统计数据显示,70.9%的儿科医护人员日均工作9小时以上,儿科医师日均承担门诊人次数是其他执业医师的2.4倍,年均承担的出院人次是其他执业医师的2.6倍。

周崇臣坦言,目前儿科医生短缺,儿科压力大、待遇比较低,希望儿科医生流失问题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分级诊疗,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儿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但儿科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季节疾病高峰期,往往出现患儿爆满情况,儿科夜诊和急诊尤为突出。

周崇臣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就向大会提交了“以河南为试点开展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支持河南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区域儿科发展造福中原儿童”等5项建议,今年再次提出加快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等建议。

 “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就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儿科医疗服务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儿科建设和发展在很多方面都有顶层设计,只是有些方面在落实的时候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督导。”周崇臣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些实施的意见、内容等加大督导,使国家的一些政策能很好地落地落实。”

周崇臣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14岁以下儿童2300万,占全国的10.45%,体量较大,儿童就医的需求持续释放。

对此,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医疗健康这一民生工程,将河南省儿童医院确定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主体单位,发挥儿科区域引领及带动作用,探索出了一些创新性做法。

 “我们进行了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市院共建,同时通过市院共建,与北京儿童医院开展合作,利用北京儿童医院的平台、技术、科研指导等,在提升我们自身的同时,使河南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国内一流专家服务。”

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河南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看病就医的门诊量和住院量下降8%~10%。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周崇臣 儿科 医务人员 薪酬待遇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