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郅慧:建议每年12月24日设为“世界顺风车日”

2019年03月12日14:05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郅慧

映象网讯 (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目前,全国各地有很多顺风车团体,但大多都缺乏政府的鼓励和引导。”全国人大代表郅慧接受采访时表示,顺风车团体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需要政府统一指导规范。

顺风车的安全和监管缺少政府指导

据介绍,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交通拥堵,限号通行等现象早已成为大城市的通病,并逐渐波及到中小城市。

“这些现象降低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降低了城市工作效率。”郅慧认为,城市里私家车的空载率非常高,不但浪费资源,而且加剧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大气污染。

郅慧说,通过对全国各地自发的顺风车公益组织的调研,现在,“顺风车”虽然已经成为志愿者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安全问题和管理问题,国家对顺风车的监管还没有一个较为完善的指导意见。

“当前,我们国家除了传统节日外,也出现了很多具有各地特色的节日:比如洛阳牡丹节,潍坊国际风筝节等。这些节日从不同层面不同功能满足了人民对美好新生活的追求。”在推广顺风车公益活动中,各地爱心车友做了很多努力,涌现出了“顺风哥”,“郑州顺风车发起人”等雷锋式的爱心车主,还有众多爱心顺风车单位、顺风车非盈利团队。

2011年12月24日,河南顺风车友组织各地的爱心顺风车组织、车友会的1000多名爱心车友,发起了第一届“世界顺风车日”公益活动,一千多辆各种型号的私家车,在郑州东区CBD举行了发车仪式。

建议将每年12月24日定为“世界顺风车日”

第一次将顺风车以公益节日的形式在全国推广,受到了各地媒体的报道,当时实况报道对于全国的顺风车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从此,“世界顺风车日”每年12月24日都会发起,到2019年已经自发的做到第九届。

这一个创意点比较好。被媒体认为是“河南人创意,中国人发起,全世界认同的公益节日”,“用一天的活动倡导365天的公益”。

“九年来,参加世界顺风车日活动的车友就达到了300多万人,节日当天免费顺乘的人数累计一千多万。”郅慧表示,他们正在给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申报,用12月24日当天参加顺风车公益活动的三个数字:“车数,车主数,顺乘者人数”,申请一个“顺风车吉尼斯世界纪录”。

为了保障公益顺风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郅慧建议,支持现有公益组织已经认同的节日,将每年的12月24日设立为“世界顺风车日”;提倡顺风车出行方式。鼓励邻里朋友之间合乘汽车;建立顺风车网站、公众号和APP发布顺风车讯和顺乘信息。

“加快顺风车法律法规的制定以及鼓励各保险公司提供更完善的‘顺风车’保险服务。更加明确顺乘者和车主的责任和义务。”此外,郅慧还建议,在城市中规划设立“顺风车站”站牌,高峰期,顺风出行走高速免费。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郅慧 顺风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