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老胡同里的新面貌——京津冀协同发展缩影

2019年06月26日10: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婷婷):6月2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北京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长城网承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来到北京前门西河沿胡同。

  西河沿胡同位于大栅栏地区北部,东西走向,原护城河西岸,明代就称“西河沿”。近年来,大栅栏街道发挥党委统筹引领作用,着力从安全、环境、秩序、民生、文化五方面入手创新举措提升品质,通过修缮改造、管理提升,使西河沿街整体风貌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位于西河沿街228号的文博馆和大栅栏社区图书馆,原为拆迁闲置用房,现在已成为当地居民进行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好去处。

  文博馆和图书馆建筑保留了老北京胡同的传统建筑原貌。文博馆定期举办地区民俗文化、非遗作品、老字号文化、区域党建、公共服务等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大栅栏社区图书馆面积约130余平方米,配有80平方米的多媒体电子阅览室,馆内环境幽雅,设施齐备,图书区藏书总量可达25000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大栅栏社区图书馆一角。摄影:王婷婷

  大栅栏街道党群办宣传科长高新贞介绍说,该图书馆可使用一卡通进行借阅,这里还定期举办读书会、专题讲座、文化体验等活动,为喜欢了解老北京历史文化、古都风貌的读者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她说,相对于对物质的需求,社区居民对文化品质的需求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要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的文化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澜创园。摄影:王婷婷

  位于西河沿街204号的“澜创园”则为解决居民就业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澜创园”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三中心、三基地”之一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区域内广大创业者搭建了一个集学习、指导、实操、实习、推介、传承六位一体的创业项目孵化平台。

  工作人员表示,“澜创园”邀请了非遗传承人为失业人员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同时对失业人员进行就业指导。很多前来学习的人员都是附近居民,因此“澜创园”的“居家就业”模式也成为一大特色,“让居民在家既能看孩子、看老人,又能实现就业。”居民通过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的方式,腰包鼓起来,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澜创园”里展示的学员的手工作品。摄影:王婷婷

  高新贞介绍说,学员的手工艺品通过固定渠道进行销售,将来也会不断推进产品销售的市场化,为居民带来更多收入。此外,北京周边地区的人员均可以来此学习,共享发展成果。

  西河沿街,这个记录了历史沧桑,承载了老北京色彩的老胡同,如今正焕发着新的活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章关键词:创园 京津冀 大栅栏 协同发展 胡同 西河沿 老北京胡同 新媒体 社区图书馆 市委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想火起来,先活起来!故宫带给二砂的“使动用法”

    10月18日上午,即二砂文创园首开区盛大开园第二天。占地845亩、计划投资120亿元打造的二砂文创园将分四期推进,首期开发的园区占地100多亩,也只是二砂超大体量的八分之一。除了建筑,1900 多棵古树、多处工业制造机具,以及烟囱、铁轨等工业印迹完好遗存,也使得二砂天生“力”质实难自弃。

  • 传承记忆华美变身 郑州二砂文创园开园

    二砂历史记忆博物馆,展示了郑州第二砂轮厂从筹备建厂迄今的历史。二砂文创园从二砂旧址上崛起新生,旨在打造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产业高地、国际化城市文化消费新领地。

  • 郑州二砂文创园开园 将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10月17日上午,主题为“星所在·郑中心”的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开园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二砂文创园包豪斯建筑内举行。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在长沙考察,彰显这两个关键词

    四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到湖南人的优良传统:“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拍摄)  在岳麓书院,习近平重点考察了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

  •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调研。他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当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

  • 习近平湖南行丨走进马栏山文创园:中国V谷 腾“云”而飞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坐落于美丽的浏阳河畔。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将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目前已聚集四家主板上市公司,吸引了1334家企业抢滩布局。

  • 破局老旧厂房闲置浪费 河南洛阳“变废为宝”打造产业园区

    一名小朋友在洛阳东方文创园内一家亲子餐厅的乐园内玩耍(1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工作人员在洛阳古都科创园的特富特电磁科技(洛阳)有限公司车间内作业(12月3日摄)。

  • 破局老旧厂房闲置浪费 河南洛阳“变废为宝”打造产业园区

    一名小朋友在洛阳东方文创园内一家亲子餐厅的乐园内玩耍(1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两名小朋友在洛阳天心文化产业园内的钢琴文化艺术馆内弹琴(12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工作人员在洛阳古都科创园的特富特电磁科技(洛阳)有限公司车间内作业(12月3日摄)。

  • 全国海拔最高文创园区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初具规模

    经过三年的前期规划和基本建设,位于日喀则市、紧邻318国道的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目前已初具规模。记者了解到,园区有机融合“文化+”、“创意+”、“旅游+”三大功能,初步按照文化展示园、运动休闲园、养生度假园、田园体验园四大功能分区,未来,珠峰文创园将以珠峰探险、动力滑翔、民俗体验、藏药养生等独具魅力的文创项目,逐步培育品牌项目、打造产业集群、优化经济结构。

  • 郑州文创园产业布局再落重要一子 雁鸣湖国际会议会展小镇项目启动

    郑州东部区域发展又添新动力。4月23日上午,郑州雁鸣湖国际会议会展小镇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郑州举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郑州雁鸣湖国际会议会展小镇项目的签约及开工,将为中牟乃至郑州东部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