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代表团积极备战独竹漂项目比赛

2019年08月02日16:00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距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作为东道主的河南代表团正在积极备战。今天上午,记者在龙湖水上运动中心看到,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独竹漂项目比赛的部分队员们正在加紧训练,力争在本次赛事中取得佳绩。

  在龙湖水上运动中心,河南独竹漂队员邓小敏正站在一根细长的类似竹子一样的器械上,手持长杆,进行着划水练习,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龙舟队的一员,因为对这个项目的好奇从而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他说:“龙舟是坐着,这个是站着,发力的方式是一样的,都是用腰腹发力,只是这个是左右手比龙舟要灵活一点。”

  能够平稳站在长约8米,直径约15厘米左右的独竹漂已非易事,更别提还要在上面不断的挥舞长杆,加速前进,稍不注意就会受伤,现在邓小敏的右手还带着护腕,他说:“自己没有休息好,没有拉伸开,而且练的强度有点大,软骨质有些受伤,已经休息了一周感觉还不错,刚刚上去划了一下感觉问题不大。过两天我会有几个队友过来,他们的技术特别好,到时候他们会帮我纠正一下,现在我的技术问题不是特别大,但是多多少少有一些细节上的问题。”


崔小杰

  教练崔小杰告诉记者,独竹漂是始于秦汉、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民间绝技,集生产和竞技的娱乐性、观赏性、挑战性于一体,是优秀传统民间竞技体育项目,被誉为“中华一绝”,作为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东道主河南是从2018年夏季开始组建独竹漂队伍,他说:“还有四个队员在贵州训练,因为他们是贵州籍的协议队员,他们整体的实力和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我们想在8月中旬赛前集训的时候让他们提前过来,带一下我们的队伍水平,因为现在全国来说比较高水平的都是出自贵州、广西。”

  提起即将在9月份举行的民族运动会,崔小杰说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了解独竹漂这项运动,从而带动独竹漂项目在河南的传承发展:“我们教练组也会付出最大的努力,利用现有的条件尽可能的让运动员能够得到好的休息,制定更科学的训练计划,让他们达到更好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独竹漂 备战 项目比赛 教练组 队员 代表团 民间竞技 东道主 发力 水上运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轻功”高手过招龙湖“水上漂”

    木球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宁夏是木球运动的发源地,相传是由放羊娃们在排遣无聊时玩的“打毛球”游戏演变而来。这不是江湖上失传已久的“水上轻功”,而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竞赛项目之一——独竹漂。

  • 观众网上预约系统正式上线

    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将运用5G等新技术直播赛事,广大观众可通过电视、网站、手机,随时随地观看比赛。随着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各比赛项目的临近,观众网络预约竞赛项目的方式将不断完善,为市民带来更多便捷。

  • 全国民族运动会龙舟、独竹漂单项竞赛工作委员会合署办公会召开

    8月15日下午,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龙舟、独竹漂单项竞赛工作委员会合署办公会在北龙湖水上项目基地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陈平山主持,郑州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张郑锋及专项工作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北龙湖水面上演“凌波微步” 这24名男女为何会“轻功”?

    6月26日下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水域,24名男女手拿竹竿,脚踩着一根“木头”,纵横水面,速度快时“木头”若隐若现,仿佛在水面上“凌波微步”。独竹漂也是一项与端午龙舟赛齐名的表演竞技项目,适合单人、双人和团队等多种形式比赛。

  • 307人水上竞技 2019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郑州开赛

    “河南队在上午的直道竞速200米比赛中获三等奖。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一次预热赛,本次比赛旨在提高民族体育竞赛水平,进一步选拔培训运动员、裁判员队伍。

  • 独竹漂测试赛落幕 广西选手独占鳌头

    经过两天角逐,“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27日上午在郑东新区北龙湖水上中心落下帷幕,广西选手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包揽了全部四个单项的冠军。

  • 民族运动会龙舟测试赛落幕 “水上芭蕾”独竹漂比赛激情开赛

    继第八届轩辕龙舟大赛之后,郑东新区北龙湖水上运动中心又迎来了民族运动会前的一次重要“热身”——“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25日开始在这里进行。据了解,龙舟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广东、广西、贵州、湖北、吉林、江苏、浙江以及东道主河南等9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参加。

  • 民体杯龙舟赛民族运动会“预演大练兵”

    随着阵阵鼓声在湖面上此起彼伏,百桨翻飞、水花四溅,荡起一个个小圆晕。”  龙舟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广东、广西、贵州、湖北、吉林、江苏、浙江以及东道主河南等9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参加。

  • 全国民族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郑州健步迎盛会

    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运动会筹委会5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筹备进展情况。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设17个竞赛项目和150余个表演项目,竞赛项目包括珍珠球、木球、毽球、蹴球、花炮、陀螺、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民族式摔跤、少数民族武术、马术、秋千、射弩、押加、龙舟、独竹漂、民族健身操等。

  • 独竹漂

    独竹漂俗称“划竹竿”,表演者站在一根楠竹上,以小竹竿当桨,在水上划行,颇有“一苇渡江”之感,被誉为“中华一绝”。航道牌距竹漂的前端5厘米处设置一高30厘米、宽20厘米的航道牌,牌上标有航道编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