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借问风光何处寻郑州奥体草色深

2019年08月06日09:1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外,绿化景观+雾森系统让广场宛若仙境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郑州奥体中心北侧,700米雾森笼罩宛若仙境CCD“四个中心”景观绿化本月中旬全部完工

  目前,“四个中心”景观绿化任务已完成90%左右

“四个中心”景观绿化任务将于8月中旬全部完成

绿色奥体迎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草坪上云雾升腾,斑斓花带穿梭其中

  草坪上云雾升腾,斑斓花带穿梭其中,这般仙境就出现在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侧目前,“四个中心”景观绿化任务已完成90%左右,到8月中旬将全部完工,绿化总面积115万平方米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实习生郭佳慧/文记者邓万里/图

  草坪上云雾升腾,斑斓花带穿梭其中,影影绰绰,宛如跌进“绿野仙踪”之中。这般仙境就出现在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侧,这是为迎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而建成的绿化示范点。

  8月5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示范点探访得知,截至目前,“四个中心”景观绿化任务已完成90%左右。到8月中旬,该区域的所有绿化任务将全部完成。

  油松搭配缤纷花带,“绿野仙踪”抢先体验

  为了确保“四个中心”的绿化出形象、出亮点,郑州市园林局在丹水大道与长椿路交叉口东北角建设了绿化示范点。

  在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草坪上,成簇分布着多棵造型油松,围绕在油松周围的是从南方“远道而来”的太湖石,一条条由夏瑾、香彩雀、百日草等花卉组成的花带蜿蜒流动,整个景观看起来浑然天成,令人赏心悦目。

  据郑州市园林局“四个中心”区域景观绿化督导组成员杨永青介绍,为了打造自然地形,共往示范点填补了将近一万立方米的土。

  除了草坪草花等,该示范点还“配备”了700米长的雾森系统。雾森系统一打开,一团云雾在草坪上氤氲浮动,在一片朦朦胧胧中,衬托出油松的挺拔,一时间云蒸雾罩,宛若仙境。

  疏林草地,繁花点点,若隐若现,更吸引人前去探寻它的真面目,营造出“绿野仙踪、仙气缭绕”的园林景观。

  绿野仙踪沐清风,静心聆听入云端;浮生但得半日闲,梦入仙境醉意浓。如果不是旁边建筑工地上机器隆隆作响,真让人误以为跌入了仙境。

  杨永青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雾森系统在郑州的运用并不多见,它通过遥控器进行操作,可控制喷雾时长,方便灵活。

  此外,到了夜晚,园林景观的地灯、路灯将全部打开,树下是绿色灯光、石头旁是暖色效果,夜色中,又将呈现另一种别有意境的美。

  绿化8月中旬完工,绿地率高达75.2%

  为帮助“四个中心”各绿化施工方树立标准化、精品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施工意识,确保“四个中心”的绿化形象,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绿化示范点。

  据杨永青介绍,郑州市园林局于6月18日接到郑州市委、市政府安排后,立即从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抽调20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组建成绿化技术指导督导组进驻“四个中心”,于6月20日开工,并于7月15日完工。

  “整个示范点建设以追求自然化景观为理念,现在已经建设完毕,但仍需要每天维护,比如每天早晚进行两次自动喷淋等。”杨永青说。

  通过各方努力,“四个中心”项目绿化施工水平和质量均有明显提高,绿化景观效果也有了较大改观。现场已呈现出乔灌草相结合,绿色植被为基、景石造型树点缀、鲜花烘托的园林效果。

  据了解,“四个中心”项目总面积为153万平方米,其中绿化总面积为115万平方米,绿地率为75.2%。

  “四个中心”的绿化景观以“一轴二横三纵”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四个区域的附属绿地为镶嵌,形成一个点线相连、简洁大气、外绿内彩的景观布局。

  其中,“一轴”以银杏为主基调,“二横三纵”以法桐为主基调,均按照四排行道树进行设置,总量为7867株。

  截至目前,“四个中心”景观绿化任务已完成90%左右。到8月中旬,该区域的所有绿化将全部完工。

  下一步,将在“四个中心”的一些道路节点、文化广场等重要区域摆放大型“绿雕”和花卉,形成花海迎宾的浓厚氛围,迎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链接

  “四个中心”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四个中心”项目位于中央文化区(CCD)南核心区,规划范围为南水北调干渠以南,凯旋路以西,陇海路以北,西四环以东,占地约1.53平方公里。自诞生起,该项目就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并且连续4年列入郑州市“十大民生工程”。

  自带光环的“四个中心”凭借着定位、规模,成为郑州西区的心脏所在。

  据了解,“四个中心”项目东西跨越2800米,南北570米,自西向东依次包含: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文博艺术中心(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博物馆、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科技馆、群艺馆、杂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儿活动中心、健康中心)、现代传媒中心(报业大厦、广播电台、电视台)等16个单体项目。据《2019年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点》介绍,中央文化区(CCD)南核心区“四个中心”年底前全部完成投入使用。

  数据告诉你“四个中心”有多美

  绿地率75.2%“四个中心”项目总面积153万平方米其中绿化总面积为115万平方米

  “一轴二横三纵”

  绿化景观以“一轴二横三纵”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四个中心”的附属绿地为镶嵌,点线相连

  “一轴”以银杏为主基调

  “二横三纵”以法桐为主基调(均按照四排行道树进行设置,总量为7867株)

  8月中旬绿化完工景观绿化任务已完成90%左右8月中旬所有绿化将全部完工

文章关键词:四个中心 奥体中心 绿野仙踪 绿化技术 景观绿化 仙境 示范点 一轴二横三纵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绵城市、地下环廊……“四个中心”的交通体系太牛了!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场馆的所在地,“四个中心”从建设初期就一直备受关注。市政工程总公司绿化公司现场负责人张永亮说:“‘四个中心’内部宽30米以上道路有9条,宽25米以下道路有6条,道路全长30多公里,道路绿化面积约15万平方米。

  • 郑州“四个中心”周边工区绿化完成

    8月5日上午,随着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区域内雪松路最后一处约600平方米工区的草皮铺设结束,“四个中心”区域33处工区54.5万平方米的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 掀起新闻宣传“大合唱” 唱响民族大团结主旋律

    调研组一行在奥体中心听取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规划设计理念,开闭幕式筹备工作情况汇报。黄卿表示,将根据会议要求认真研究,进一步细化实化,拿出专案,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及其他筹备工作。

  • “四个中心”附近道路环境不断提升 已安装红绿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凯旋路、丹水大道、长椿路等路面干净,道路宽阔,且标线清晰可见,路牌和路标齐全,主干道路两侧种植有花草。目前由市城建局主要负责提升的道路已经由建设阶段转为管理维护阶段,工作方向以局部提升,重点管理为主,下一步我们将把维护的一些细化工作扎实做好。

  • 中原区“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专题会议部署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紧盯“一个目标”,树立“三种意识”,把握“五项原则”,坚持“三个导向”,全力做好全国民族运动会相关工作。7月15日前,城管局、精细办在全区要打造3个以上观摩亮点,每个街道要打造一个以上的亮点,确保在全市观摩督导中展现中原区形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