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官方带娃”有着落了!郑东新区中小学已正式提供在校午餐和校内课后延迟服务

2019年10月08日17: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 程维康 视频)孩子上学作息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同步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家长最为烦恼的事情。为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学后托管难题,郑东新区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自108日起,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启动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现场直击:放心午餐三菜一汤,课后服务尊重孩子兴趣意愿

中午11:40,统一配送的午餐已及时送达分餐室。分餐室严格按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配备,每个班的餐桶摆放井然有序。

12:00,各班老师带着学生有序领餐。因专业配餐公司从做好饭菜到配送发到孩子们面前,严格把控总时间,待餐桶领到教室,打开保温桶,饭菜仍热气腾腾,色泽漂亮,跟新出锅的饭菜差不多。

 13:00,学生们就餐基本结束。餐后学生们收拾好餐具,漱口擦嘴,在老师们组织下安静有序的读书、写字或者小憩。

 下午4:00,一部分学生就开始了自己的学校社团活动。篮球场上,小队员们活力十足,进行扎实的运球基本功训练;足球场上,足球小子们精神抖擞,正在打比赛;剪纸社团,灵巧的剪刀在小手中飞舞......多个社团让同学们的兴趣、特长得到充分发展。教室里,一部分同学在自愿选择的前提下,留在教室写作业,学生遇到疑难可以得到老师面对面的辅导与解答。而个别有校外课外班的同学,也可以选择不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如此安排,尊重学生,自由选择,课后延时服务得到了家长的感谢与赞扬。

 下午5:30,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由教师有序送出校门。 

郑东新区中小学全面启动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课后服务

为妥善解决好中小学生中午在校就餐问题,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统筹协调,多种方式解决学生就餐:一方面采取校内食堂供餐,对能够满足学生就餐需求的学校食堂进行改造扩容,提升供餐服务水平;一方面采取集体用餐配送,通过面向社会发布公告、联合食药监局对申报企业现场考察、进行竞争性谈判等办法,最终确定6家符合要求的第三方配餐企业,为暂时不能供餐的学校进行午餐配送。在做好午餐供应的同时,郑东新区还同步启动了中小学午餐资助工作,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免费享用午餐。 

为切实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课后服务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据了解,郑东新区中小学的校内课后服务主要包括向学生提供午餐、午休和下午课后等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以及体育、艺术、科创活动,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郑东新区各中小学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学校主体、自愿参与、公益惠民的原则,围绕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师资、管理、资源等优势,制定了详实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科学安排课后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全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对于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的教职员工,郑东新区还安排了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和补助。

 校内课后服务是帮助家长解决不能按时接送孩子困难、破解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过重难题、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此举一经推出,便受到了郑东新区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四七班学生杨禹乔的妈妈这样说:“最近家里老人生病需要照顾,不能接送孩子,孩子每天都是自己坐公交车上学、回家。学校开展的中午配餐和延时服务工作,很好地缓解了我们接送孩子难和工作繁忙的问题,这样的举措我们非常欢迎和支持,也对学校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三七班常宇轩的妈妈作为家长代表到午餐供应企业考察后,放心地说:“这个配餐企业干净、整洁、有序,我们对企业做好配餐服务充满了信心。节后学校还提供了课后延时服务,这个政策真的很好,解决了家长们以前请假来接孩子们的困扰,老师们亲自辅导孩子作业,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学校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能够发展孩子的特长。这些天家长们都在议论这事,都为这一举措拍手叫好。” 

据悉,在全区中小学实现在校午餐配送全覆盖和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是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推出的一项便民惠民新举措,为辖区群众交出的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在解决教育突出问题上敢于树标杆、作表率,让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美好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

文章关键词:官方带娃 郑东新区 中小学 在校午餐 校内课后延迟服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官方带娃!年底前郑州实现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家长。民之所呼,当我所为!郑州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破解矛盾,为让家长和学生享受到更贴心的教育服务,去年9月,在经过前期反复调研和商讨后,我市初步确立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今年底前将实现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 “官方带娃”为民解忧 年底前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原标题:“官方带娃”为民解忧 年底前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下午4时30分,记者随意走入一间教室,美术社团的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制作版画,指导老师时而细细讲解,时而手把手示范。

  • “官方带娃”推进升级版 新建学校或将增建食堂

    报告提到,目前,郑州市有关部门正在对接研究新建学校增建食堂的可能性,同时,各区县课后服务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各区县课后服务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市教育局将持续加强过程指导和监管,不断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 重磅!郑州“官方带娃”细则来了

    ​8月6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不但规定了课后服务的对象、时间、内容,更明确,课后托管服务实行免费制度。

  • 办好身边事 满满幸福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开展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免费托管,减轻学生家长负担,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中小学开展“官方带娃”。河南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一点一滴中走进百姓心里,温暖百姓心窝。

  • 省人大代表曹辉:“官方带娃”模式 建议在全省推广

    今年,是省人大代表、致公党洛阳市总支部委员曹辉第三年参加省两会。这次,他聚焦中小学生,关注校园暴力、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学习辅导等事宜。曹辉表示,现在校园暴力的违法成本太低,对孩子没有教育意义,对家长起不到警示作用,“我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框架内,我省出台更严格的措施,加大对校园暴力的处罚力度,增加其违法成本。

  • 郑州市试行“官方带娃”,校外午托班改走晚托路线

    10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附近。这位工作人员还补充说,虽然以前也有晚托服务,但不能说是主业,现在午托班的主业几乎就是晚托和作业辅导了。河南商报记者还探访了郑州市除郑东新区以外的其他区,午托班运营状况基本稳定,受影响较小。

  • “暖心工程”解民忧 央视点赞郑州“官方带娃”

    昨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河南郑州:“官方带娃”服务让家长安心上班》消息,点赞郑州这项为民解忧的“暖心工程”。新政实施后,有效解决了学生“午餐难”“接送难”,为家长们安心工作一扫“后顾之忧”,是名副其实的“暖心工程”。

  • 联播pro:3年内完成1万个!河南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统计显示,目前全省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122万户。

  • 央视点赞郑州“官方带娃”新政:让家长安心上班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中小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同步,学生“午餐难”“接送难”的问题困扰众多家长。新政实施后,有效解决了学生“午餐难”“接送难”,为家长们安心工作一扫“后顾之忧”,是名副其实的“暖心工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