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军运盛会奏响和平乐章

2019年10月19日17: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千年江城见证军人荣耀,和平薪火照亮美丽世界。10月18日,以“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国庆阅兵的钢铁洪流依然鼓荡在人们的脑海中,军运会又奏响铿锵旋律。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为纪念和平而诞生,因传播友谊而发展,享有“军人奥运会”的美誉。本届军运会共有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报名参加,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作为东道主,中国组建了553人的军运会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406名参赛运动员、英雄团体、体坛名将同场竞技。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开启全新篇章,体育又一次架起友谊与和平的桥梁。

  体育,一旦与拼搏精神相连,就上升为一种文化。从这个角度讲,军事体育无疑是强军兴军的组成部分。2015年初春,中国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体育之于军人、之于军队,有了特殊意义。发挥体育工作特殊功能,可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但同时,军队也是培养运动健儿的一片沃土。以中国为例,多年来,军队选手已获得14人次奥运冠军、120人次世界冠军。在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军人运动员都在奥运代表团中占据相当比例。军运会的竞技水平,也因此有了足够的底气。

  举办军运会,对中国来说是昂扬军人精神、展现运动员风采的绝佳机会。为了这次在家门口的军运会,选手们备战早、训练强度大,为的就是再创耀眼成绩。正如他们所说,“我们既是军人,也是运动员。为了能在军运会上取得佳绩,再累也是值得的!”强烈的荣誉感,蓬勃的爱国心,正是铁骨铮铮的军人风貌。在世界军体赛场上,八一军事五项队是一支战功赫赫的劲旅,自1980年建队以来,共夺得109个世界冠军,66人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个战功卓著的集体,一次次让世界领略了中国军人矢志强军的风采,展示了中国军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

  举办军运会,本质上就是呵护和平、捍卫和平。正如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所说,“中国军队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为促进和加强各国军队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推动国际军事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军运会在中国举办,为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新的平台,同时也加强同各国军队交流沟通,为开展各领域务实合提供机遇,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体育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共谋和平发展,共享天下太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在未来的时间里,世界各地的军人运动员们将同场竞技、互相切磋。体育是展示拼搏奋斗精神的舞台,人们期待着,各国选手能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舞台。“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军队特色、精彩圆满”,军运盛会奏响和平乐章,我们期待军人运动员赛出成绩,更期待“共享友谊、同筑和平”镌刻在每个人心中。(从容)

文章关键词:军运 军人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 1980年 和平发展 大国责任 乐章 选手 军事五项队 世界冠军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顾军运会精彩瞬间,探寻我军军体健儿夺冠的力量源泉

    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前7名的成绩,都超过了5500分,其中,冠军潘玉程的个人总分达到5617.5分,团体成绩更是打破了尘封21年的世界纪录。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告诉记者,除了“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八一精神外,极限的突破还要依靠技术创新。

  • 荣耀加身!军运会河南籍冠军载誉归来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11月11日下午,适逢空军七十华诞,河南省体育局领导专程赶到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看望载誉归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河南籍跳伞冠军邢雅萍和于瑞龙,以及游泳冠军张家。

  • 解放军报评论员:凝神聚力共筑中国梦强军梦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成功举办这次国际军事体育盛会,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宣示了中国和平发展主张。本届军运会让人们对军事体育的独特价值、对中国军人的拼搏风采有了深刻了解,也让世界对新时代的中国和中国军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 人民网评:军运会闭幕,和平圣火永不熄灭

    江城武汉沐浴和平荣光,军运圣火照亮健儿荣耀。不得不说,雄哉,我中国军团,荣耀与你们同在;壮哉,我中国军团,辉煌由你们铸就。军运会虽然已经闭幕了,但是各国军人运动员挑战极限、攀越新高的精神永在,各国人民守望和平的圣火永不熄灭。

  • 军运会完美落幕 一文回看赛场内外难忘瞬间和温情时刻

    破纪录和夺冠瞬间固然值得铭记,然而本次军运会赛场上的一幕幕感动、温情、酷燃和让人泪目的瞬间,也同样值得怀念。区别于奥运会将残疾与健全运动员分开比赛,军运会更强调让所有军人在同一个赛场竞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