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70余车主遭遇“钓鱼执法” 林州“治超”也分地域

2019年10月30日08:37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学军 于艳彬 萌友 张晚璐/文图

  “从9月7日至今车被扣已经一个多月了,期间跑了十几趟,交管部门就是不放行,坚持要顶格处罚。真怀疑我们遭遇了“钓鱼执法”,被人做了局……”日前,本报接到鹤壁市多名车主投诉,称在林州遭遇了“钓鱼执法”,大家苦不堪言。

  事情真相如何?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14日跟随车主跑腿帮忙。

  投诉:货车超载被扣一个多月

  据山城区石林镇时丰村 51岁王根林称:自家女婿购买了一辆前四后八自卸货车跑运输。9月7日晚上10时许,在安阳林州市东姚镇被交警追至两市交界处查扣,扣车理由是因拉石头超吨。当时交警没出任何手读,就扣留了钥匙和行车证,并让驾驶员将扣留车辆停放在一加油站后停车场,答应明天处理,说罚款500元即可放行。次日车主去了没处理 ,让等着。9号再去通知说:扣留车辆已被交通局超限站开走,让找超限站处理。等找到超限站又让找交警,就这样来回推脱过了一个多月。

  和王根林有着类似遭遇的鹤壁车主还有几十个。

  爆料:车主或被人做局

  据车主反映:当天扣了10辆车,第二天又扣了 50多辆鹤壁大货车。从事发至今,鹤壁林州两地反反复复跑了十几趟,却无人问津。

  大家都是分期付款买的车辆,每辆车价值60万元,首付15万,每月需还款16000元加上司机工资8000元,现在这样干耗着不处理,再过三四个月,车就报废了。车主为此苦不堪言。

  先前,并没几辆鹤壁车辆前往林州拉货,后雇主答应交管部门由他摆平,陆续有车前来,每车每趟只需支付100元带车费,交由中间人送给辖区交警,大家就相安无事,即便偶尔被查处,交警处理,记六分、罚1500元及超帮500元即可,期限不超过15天。若让超限站处理,以前都是卸货 、改型割帮放行,罚款由雇主支付。每车每天可赚1000多元,于是来林州拉石头货车越来越多。这次要按超出部分每吨货物罚款500元,上限3万元处罚。他们这样做目的并非治超只是为了罚钱,为何当地就没车辆被扣,真怀疑我们被人做了局。鹤壁车主如是说。

  跑腿:交警超限站相互推诿

  众车主所言是否属实?

  10月14日,林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东姚中队LX01276 辅警声称:市里会议说了,以后所有超限车辆都归交通局超限站处理。

  当事车主:自己扣到加油站后边车辆为何被別了车锁?

  该辅警表示:不知情,应该是车主不配合工作所致。

  当事车主:车都按你们要求开到院里了咋叫不配合

  该辅警表示:第二天是交通局开的。

  当事车主:为啥当时没人通知?到第三天才有人通知。

  该辅警表示:问交通局,到交警队问。锁已经不在这了,所有东西都不在这了。

  记者:咱们光管扣车不管处理吗?

  该辅警表示:政府不叫处理嫌罚的轻,罚的轻不起作用。如果违章不解除,违法事实没有处理可以一直扣着,想便宜或者想从轻处理去超限站吧,会过称,查查到底是超限多少。一次行政违法,只处理一次,交通局罚了我们这边就不罚了。

  林州市合涧公路超限监测站李姓门岗告诉记者,

  这扣了70来辆车,都是外地了。本地了也有,都处理了,有辉县的,林州的。

  记者:这打算咋处理?

  李姓门岗:超一吨500元,就是超载70来吨,最多30000元。如超载又改型,处罚就是一个超载,一个改型,两样都罚。

  当事车主:一吨500元这个是谁规定的?

  流动稽查大队兼超限站宋姓负责人说:

  咋处理?现在是一吨500元,改型的话是5000—20000元,看情况再定,超限超出部分一吨500元,上限是30000元。罚款和消除违章恢复原状是两码事。是按照《公路保护条例》30000元顶格处罚的,根据《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我们也有裁罚权,顶格处罚是市政府和公安、交通联席会议所定。因为超限车辆太多,处罚太轻起不到震慑效果。

  记者:据了解被扣车辆多数是外地的,本地就好像不受这个限制?

  宋姓负责人:对所有的车辆都是一样处罚。这些是110移交过来的,我们就去把这个违法车辆给强制扣回,更多细节不清楚。

  当事车主:为何扣车任何处罚手续都没开,扣车单,扣车证明都没有?

  宋姓负责人:我们这都有手续,交警把车移交给我们,把车扣回来,有现场笔录,行动前措施。查到电话的话也会通知车主,具体怎么通知因为不是我扣的不清楚。至于市里文件得去太行路121号交通执法所跟领导要。所里罚钱之后把车恢复原状就放行,改型要看是第几次违法,一年内超过三次的话就吊销营运证了。

  回复:向领导汇报一周后拒接电话

  林州市召开联席会议,该文件具体如何规定?

  当日,林州市交通执法所办公室刑主任听记者表明来意后表示:媒体采访需经林州市委宣传部或交通局领导同意方可,后经该市宣传科协调。邢主任称会向领导汇报,与公安交警协商后拿出一个处理办法。但未提供市里联席会议相关文件。

  21日记者一天拨打了8次刑主任手机,均呈通话后却无人接听状态。

  10月29日,车主再次打来电话称:期间,他们又去一次,交管部门坚称必须接受顶格处罚,外加5000元的车辆改型费用,否则不予放行。他们为此一筹莫展。

  说法:公民和行政部门都应依法驾驶、行政

  对此,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首先,遵法守法、不超载超限运输,是车主应当履行的义务,否则就属于违法行为,不管公安或交管部门是否查获处罚,车主都应当引以为戒,尤其是无锡桥塌案件刚刚发生不久。其次,对于公安交管部门来说,依法行政是行政机关自上而下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扣车要出手续、罚款要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禁止钓鱼执法、随意执法,如果车主对行政处罚有异议,可以依法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文章关键词:车主 治超 扣车 公路超限 改型 钓鱼执法 辅警 交管部门 超限车辆 车辆超限超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实现“随停随走”,未来无感支付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

    12月2日,记者获悉,随着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升级完成,郑州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实现无感支付,市民期待的“随停随走”已经全部实现,未来无感支付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在还没有安装高位视频的路段,尽管仍需要停车管理员人工录入车辆信息,但也能实现“随停随走”。

  •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 郑州3万个道路临时停车位 将实现无感支付可自动缴费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近日,郑州市智慧停车平台将迎来升级,预计11月底,郑州市约3万个道路临时停车位可实现无感支付,覆盖全市目前所有道路临时泊位。”  此外,市民通过升级后的智慧停车平台,还能看到各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收费人员信息、出入场照片,停车信息和收费依据将更透明。

  • 周口黑救护车医院附近蹭活儿 相关部门称无执法依据难以查处

    核心提示:近日周口市市民再次反映周口中心医院附近多辆假120车活动猖獗,诱骗不明真相的病人家属上当受骗。”  周口市卫健委120指挥中心张姓主任接到记者电话后说:“我们将联合交警及运管对这些黑车进行治理,该交警查处的交警查,该运管处理的运管依法查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