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滴滴顺风车“复出” 新的改变能否保障乘客安全

2019年11月06日22:21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8年8月26日,滴滴就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一事发表声明,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下线14个多月后,2019年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试运营期间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

 根据滴滴顺风车当日发布的试运营方案,自11月20日起,将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顺风车服务,服务时间为5:00至23:00,其中女性乘车时间限定为5:00至20:00,服务范围为市内5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乘车。

 自去年8月27日起,滴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比如试运行方案限制了女性夜间出行等,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这位负责人称,针对社会关注的顺风车司机信用审核问题,平台将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同时,引入失信人名单筛查机制,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法注册成顺风车车主。

 “试运营期间,秉承司乘平等的原则,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司乘双方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如果不遵守平台合乘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这位负责人说。

限制女性乘客是为了安全着想

有网友表示滴滴顺风车还是“刚需”,上下班和周末回老家都非常需要。不过也有网友提出疑问,疑问主要集中在女性乘客20点以后不能打顺风车?那么女司机是不是应该也不能接单?如果女性乘客20点后打了个300公里的单子,不也是要凌晨才能到家?那么这个限制的意义和依据又在哪里?

记者在滴滴公布的顺风车安全方案中看到,此次顺风车上线,无论从车主乘客审查还是接单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初次使用顺风车前,车主和乘客都必须要接受安全学习。此外,对女性乘客,顺风车平台也实施了特殊保护。比如长距离出行要求增加人脸识别,女性用户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车主自动打开行程录音并加密上传平台,此外,女性乘客的顺风车打车时间是5:00--20:00。

有网友觉得,这次滴滴对女性乘客的保护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晚上8点以后不允许女性打顺风车也是一种保护手段”、“滴滴也是想最大限度地保护女性乘客的安全”、“虽然不方便,但是应该也能理解”……有网友表示,规定虽然会让不少“女同胞”觉得“挺郁闷”,但在乐清案后,还是可以理解。

滴滴应该限制的是20点后的接单公里数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是20点以后不能打车,而不是21点或22点?滴滴制定这个规则有没有什么依据?或者数据支撑?能否公布?”此外,还有网友提出:为什么女乘客20点以后不能打顺风车,但女司机却可以接单?

网友weskneo认为,司机有对乘客做出违法犯罪行为的可能性,乘客也有对司机做出上述举动的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男女驾乘受到威胁的概率是差不多的。“如果我晚上8点打一辆顺风车到外地,凌晨以后才能到达目的地,那么路上出事的概率是不是还是有的。所以滴滴应该禁止的,不是晚上8点以后能不能打车,而是8点以后能不能接多少公里以上的单子。”

经过一年多的整合改变,滴滴顺风车的“归来”,不能仅仅只让方便回归,更重要的是安全保障。

映象网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

文章关键词:滴滴 顺风车 复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滴滴正式起诉“性侵视频”表演者及涉黄直播平台星恋直播

    6月10日,我们看到网传“滴滴司机性侵直播”后立即报警,并全力协助警方追查。根据警方调查结果,网传视频中车某涛、郜某琦为夫妻关系,二人公开进行色情表演,目前已被警方抓获。

  • 强烈谴责!郑州交通部门就“疑似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发出声明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6月13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针对6月11日晚“疑似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作出正面回应,发出声明。

  • 郑州警方通报“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两人系夫妻关系

    6月12日21时45分许,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经查,犯罪嫌疑人车某涛(男,22岁,长葛人)部某琦(女,21岁,卫辉人)二人系夫妻关系。2020年6月10日凌晨,二人以盈利为目的,在车某涛名下的白色长安车内,通过车某涛手机上安装的某非法直播平台APP,以网约车司机迷奸女乘客为噱头,公开进行色情表演,吸引他人观看,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突破道德底线,扰乱社会治安秩序。

  • 滴滴车主接单看手机 十字路口转向时撞倒老大爷

    5月21日中午11时,在陇海路与文化宫路口东南角,一辆白色轿车由南向东右转时把一名刚从路边过来骑电动车的老人撞倒在地。正在附近巡逻的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巡防队员徐卫东和队友见状连忙过去查看情况,车主看到撞到人后也赶忙下车询问老人伤势,老人说腰有点疼。

  • 传递爱心共战疫情郑州滴滴医护车队免费为医务人员提供服务

    为更好配合郑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郑州市政府、疫情指挥部号召,在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滴滴出行在郑州招募驾驶员志愿者,免费保障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对接医护人员出行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