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7待美好·人物回访】骄傲篇 刘枫:红色传家宝传承初心

2019年12月05日11:09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七年砥砺春华秋实,岁月如歌谱写新章。2019年12月22日,映象网即将迎来七周岁生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年时光,从懵懂初生到国家一类新闻网站,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河南第一新闻门户,映象网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他们或是映象网记者笔下镜头中鲜活的新闻人物;或是参与过映象网每一次活动的铁杆粉丝;或是与映象网携手共赢的合作伙伴,七年时光漫漫,感谢一路同行……

七周年之际,映象网特发起“7待美好·不忘初心”系列报道,寻找与映象网有过交集的每一位“有缘人”,我有笔和酒,等你讲述和映象网有关的故事……

映象网安阳记者 贾利超

【人物名片】

刘枫,河南省安阳市离休老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刘枫老人的爱人翟来清曾在《晋察冀日报》担任政治指导员,1944年负责编印第一版《毛泽东选集》,此后70多年的岁月中,两位老人悉心珍藏着一套首版《毛泽东选集》。


【映象缘起】

2019年7月,记者偶然听说安阳一位老人家中存有第一版《毛泽东选集》,怀着崇敬与好奇之心,我们走进了刘枫老人的家,不仅看到了第一版《毛泽东选集》的真面貌,而且了解到一段尘封75年的历史往事。

采访当天,刘枫老人从木匣中小心翼翼取出这套《毛泽东选集》,宛若价值连城的珍宝一般,令记者深深感受到她对这套书的深厚感情,而老人讲述的往事更让记者感慨万千。当年,为了编印、保护、转移《毛泽东选集》,40多名战士、编辑壮烈牺牲,翟来清冒死保护下一套。1989年,翟来清去世,刘枫老人继续保护、珍藏这套《毛泽东选集》,这30年来,老人一直把这套《毛选》当做“宝贝”看待。

【初心19】

初冬时节,记者又一次来到刘枫老人家中。房门一开,年近九旬的刘枫就认出了记者,眼不花耳不聋,老人依然精神矍铄。

话题自然离不开老人的“红色传家宝”——《毛泽东选集》。“自从映象网报道了这件事后,市里特别重视,宣传部、电视台来了好几次,拍摄了专题片。”刘枫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老人心中,这套《毛泽东选集》不仅是老伴儿留下的遗物,更是一份历史的印记和家风的传承。她经常给家里人说,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想想当年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付出,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啊!

刘枫老人至今还保留着读《毛泽东选集》的习惯。采访期间,老人为我们读起她最喜欢的章节:“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老人读起来声音虽然缓慢,却坚毅有力。

今年,刘枫老人又收获了一份特殊的荣誉。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送到刘枫老人手中。虽然获得过很多荣誉,但是对这枚纪念章刘枫老人尤为珍爱,和那部已经珍藏75年的《毛泽东选集》一样,老人把它当成传家宝。

【映象寄语】

临别之际,刘枫老人笑呵呵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生活的美好,感到特别幸福。同时,感谢映象网让更多人了解了我的传家宝,这也是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期待映象网创作刊发更多优秀作品,越办越好。

文章关键词:7待美好 人物回访 安阳 刘枫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