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7待美好 人物回访】建设篇 章锦丽:严把安全底线 守望人民健康

2019年12月12日17:1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七年砥砺春华秋实,岁月如歌谱写新章。2019年12月22日,映象网即将迎来七周岁生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年时光,从懵懂初生到国家一类新闻网站,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河南第一新闻门户,映象网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他们或是映象网记者笔下镜头中鲜活的新闻人物;或是参与过映象网每一次活动的铁杆粉丝;或是与映象网携手共赢的合作伙伴,七年时光漫漫,感谢一路同行……

七周年之际,映象网特发起“7待美好·不忘初心”系列报道,寻找与映象网有过交集的每一位“有缘人”,我有笔和酒,等你讲述和映象网有关的故事……

【建设篇】

映象网记者 王志华 刘磊/文  段晋哲/图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

药品监管重如山 人人健康 百姓期盼

一直以来,人人健康,人人幸福,都是一个时代的呼唤,是百姓的期盼。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14亿人的健康,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

2018年12月6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6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疫苗管理法》,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疫苗管理的专门立法。

2019年8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订案(以下简称《药品管理法》),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近一年来,成立省级药品监管机构,制定首部《疫苗管理法》,修订《药品管理法》,我国在药品的监督管理方面先后做了诸多工作。

抓住“牛鼻子”  贯彻落实“两法”执行

12月6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之际,记者采访到了局长章锦丽。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举办了针对河南省药品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的培训班。”与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的初次见面,她略去了寒暄,直入主题谈工作。

章锦丽告诉记者,12月1日,新通过的《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正式开始施行。作为省级药品监管机构,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药品企业的“当家人”进行两法的培训,就是为了抓住“牛鼻子”,保证省内药品生产企业对于《疫苗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的落实执行,保障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疫苗等药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章锦丽表示,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管理法》和 《疫苗管理法》的宣传贯彻工作非常重视。除了从药品企业紧抓两法的培训外,还围绕普及法律知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做了一系列工作。

针对药监体系内部队伍,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连续举办了3期药品监管大讲堂活动,要求全体干部参加,邀请国家局领导、法律专家授课,系统的讲解法律要求。

同时省药监局还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著名高校开展合作,举办5期“药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药品监管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

为了扩大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今年10-11月,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围绕“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以《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及相关配套文件为宣传重点,组织举办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2019年身边最美药师”评选、公众开放日、安全用药专家系列访谈、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进基层等一系列活动,将安全用药知识以及两法相关知识深入普及到社会各阶层。

其中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进基层活动,映象网全程参与视频直播,点击量突破40万,社会反响良好。

用章锦丽的话说:“我们省药品监管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放在首位。”

严把药品质量安全关  百姓安心用药 用安心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医疗保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要下大气力抓好,生产优质、廉价、高效、群众需要的药品,杜绝假冒伪劣,切实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权益。

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食品与药品的安全关乎着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普通百姓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和嗅觉、味觉发现大部分食品的腐败、变质问题,规避食用风险,但药品安全却具有特殊性、相对性,除正常的不良反应外,其质量达标与否只能通过法定的检验标准和专业的仪器检测才能作出判断。因此,药品监管具有极强的专业性、科学性。

以往的媒体报道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消费者因为某些产品质量问题产生纠纷甚至对身体产生伤害的案例发生,但因为药品质量不合格而危及群众身体健康的案例却少之又少。这是为什么呢?记者从章锦丽口中得到了答案。

“我们河南省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考核评价中被评为A级,全省医药产业呈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章锦丽说,省药监局挂牌成立一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四个最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使全省药品抽检合格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

正是因为河南省药监局从药品研制、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牢牢把住了安全关,全省老百姓才得以安心的用药,用安心的药。

人民健康守望者  守护中原大地的美好

在老百姓看不到的背后,河南省药监局已经悄然建立起了以日常监管为基础、以抽检监测为导向、以专项整治为手段、以稽查办案为支撑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通过对药品监管干部队伍的业务提升、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指导和管控,以及对群众开展的广泛宣传教育,实现了对百姓健康的多重保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药监队伍的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大爱无声,大爱无言。

采访接近尾声时,章锦丽告诉记者,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一份“一一二五”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以坚守安全底线、追求发展高线为目标;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深化风险治理,着力强化专业监管,着力打造“铁军”队伍,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全面履行药品监管新职能,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药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

一座城市的美好离不开建设者的一砖一瓦,更离不开一群在背后默默守望着这份美好的奉献者。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个监督管理机构,人民健康的守望者。

文章关键词:7待美好 人物回访 建设篇 章锦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