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读懂新年贺词中的“三大关键词”砥砺前行

2020年01月03日10:53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1月1日《人民日报》

  四季交替变换,悄然中时间的年轮又走过了一年,这一年见证着中国发展上的平凡与不平凡,见证着矢志不渝的初心,见证着未曾懈怠的奋斗。新年贺词是对走过这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也是对奋斗在各个岗位的劳动者致敬,感谢感恩他们的付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脚踏实地的每一步,才有中国不断踏实前行的每一步。回望2019年的历程,是为了更好地展望2020年,只有对走过的这一年认识得更加的深刻,才能够更好地取长补短,写好新一年的发展史,这就需要我们读懂新年贺词中的“三大关键词”,找准前行的方向,方能砥砺前行。

  第一大关键词,奋斗。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奋斗是全篇的高频词之一,不管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的高质量经济平稳发展的成绩,还是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的成绩,如果没有奋斗就不会有这样的收获,正是因为每一个岗位的劳动者能够认真履职尽责,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奋斗,才能给书写出如此耀眼的成绩。2020年要更好地前行,自然也不能少了奋斗,唯有奋斗,才是到达胜利终点的唯一途径。

  第二大关键词,人民。在新年的贺词之中,我们听到了这样“五个名字”,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他们,是人民的一员,对他们的关注不仅仅在于他们用平凡的人生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更在于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正是因为他们的正能量,才能汇聚成国家前进的力量源泉。

  第三大关键词,爱国。还记得那首《我和我的祖国》吗?那首我们心中共同的歌,因深深的爱国情怀把每一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庆的庆典上,我们再一次见证了祖国的伟岸,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70年发展的辉煌,震撼我们的就是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这种国家的内核力量。爱国主义不但让我们在困难的面前始终挺起脊梁,更是让我们对祖国始终保持强烈的、深刻的爱,才能够愿意为国家而时刻准备着,努力拼搏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追梦者的舞台。要书写更美好的2020年,就需要时刻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前进的路途上越挫越勇,才能够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易娇)

文章关键词:贺词 2019年 人民日报 三大关键词 初心 我和我的祖国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聆听总书记新年贺词 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热议。

  • 人民网评:决战,冲锋号已经吹响!

    宣言文章说,“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不朽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庄严的承诺,更是历史的召唤。脱贫只是第一步,好日子都在后头,只有以此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 联播+ | 听!新年贺词 奏响新时代奋进强音

    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礼赞过去一年的辉煌成就,致敬奋斗者,寄语新征程,字里行间中传递出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相关话语,与读者一同用奋斗成就强国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 辛识平:在平凡中造就不凡——品读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之二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题:在平凡中造就不凡——品读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之二 以奋斗者的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再平凡的日子也能旖旎成诗,再遥远的梦想也将春暖花开……  相关新闻:

  • 【地评线】新年贺词:决胜脱贫攻坚,越是艰险越向前

    不知不觉中,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也引领着我们踏进了21世纪20年代。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就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展示的最佳舞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