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日正式实施 代表纷纷点赞 “旅游大礼包”

2020年01月11日19: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代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

尹弘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河南将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示范带、示范企业和重点产品。

1月11日,许多代表就围绕,如何加快推动河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版《河南省旅游条例》实施后又会对河南旅游市场带来哪些变化等方面建言献策。

许多代表表示,作为国家机构改革后全国首个修订旅游条例的省份,河南在立法过程中,立足于文旅融合这个关键点,着眼于推动文旅行业的发展,敢于突破、立法为民,深得民心。

省人大代表申小梅:《河南省旅游条例》就是给老百姓们发放的“旅游大礼包”

申小梅告诉映象网记者,《河南省旅游条例》的出台对全省来说是非常及时的,这就是给全省的老百姓发放了“旅游大礼包”。

她坦言,《条例》规定,全省所有红色景区全部免费,“这就是让大家走进红色景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去实践,去学习、感受,这也是红色的传承,非常的棒。”

“习总书记九月份来河南的时候,提出来我们这个红色文化基因、红色文化的资源,他讲了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申小梅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把总书记来河南视察给我们提出来的这些精神,更好地用戏曲的形式,宣传好弘扬好。

她还表示,对6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票游览景区的政策,就是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对拉动消费大有好处。

“60岁左右的老人身体状况比较好,有体力去各地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如果景区对他们免票,则无疑会大大提高老人外出旅游的积极性。”申小梅说,景区对这些老人免票后,当地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行业都将由此受益。

她坦言,对60岁以上老人实施景区免门票是一个各方多赢的政策,希望景区免门票后,对老人的各项服务别打折,甚至应该做得更好。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保险、医疗服务等更要跟得上。

省人大代表李海燕:为《河南省旅游条例》点赞

“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60岁以上老人不管哪个景点都能免费,还有红色基地可以说都可以免费去旅游,这个政策可以说是太好了。”李海燕认为,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可以让更多老年人可以出去感受现在党的温暖,国家的温暖,对这样一个好政策必须点赞!

“旅游包含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要素。当前,门票经济已经不再适应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李海燕认为,当我们把旅游旅游消费都放在门票上,那么在购、玩、吃等方面的基本消费就会很低。反之,在非基本旅游消费上的消费就有可能增加。

在她看来,景区门票降价有助于吸引客流,促进旅游产业结构优化。

“60岁左右的老年人身体条件较好,出游意愿较为强烈。引导和鼓励这部分老人出游,既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提高老年人群体生活的幸福指数。”李海燕说,我省应该出台更多促进老年人群体出游的政策,引导、鼓励60岁以上老年人走出家门。

省人大代表朱新红:《条例》实施后可以倒逼旅游景区向服务经济转变

朱新红表示,河南是农业大省,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多年的旅游实践证明,许多地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走向了脱贫致富路。

近几年,随着河南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以民宿为主要载体的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旅游产业发展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用地供给严重不足、农村土地利用制度瓶颈难以消解、对旅游新业态的监管服务不到位等,制约了河南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朱新红认为,要注重对处于弱势地位农民利益的保护,使他们能够参与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决策过程,能够从乡村旅游开发中获得收益,“从而保证农民能够在乡村旅游开发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条例还明确了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应当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门票政策。”朱新红说,这点让我印象最深。

他认为,通过对老年人实行免门票政策,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可以让景区从以往的门票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 

未来,河南旅游应该怎么发展?在朱新红看来,叫响“老家河南”的旅游品牌应该从“古”、“河”、“根”、“拳”、“花”这五个方面下功夫。

“通过古都文化、黄河文化、根亲文化、功夫文化、牡丹菊花等中原文化的影响力。叫响‘老家河南’品牌,推动中原文化走向世界。”他说,近些年来,“老家河南”的旅游品牌确实叫得很响,中原文化的一些代表性符号不断登陆全国舞台、世界舞台,并且光彩夺目,一次又一次把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引向河南。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河南省旅游条例 代表 旅游 大礼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