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快看!开发票也能犯罪,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2020年01月16日15:34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生活中,小伙伴们都会遇到需要开具或者收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大家对此也并不陌生。但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行为及其危害性,你有足够清楚的了解吗?

  今天,就来给大家揭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神秘面纱。

  2020年1月9日,林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将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逃犯张某抓获。

  2015年至2016年期间,犯罪嫌疑人张某为谋取开票费等非法利益,指使刘某以他人名义在林州市注册了十二家公司,并利用十二家公司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阴阳票等方式向山东省等地60余家企业实施暴力虚开1800余份,累计金额数亿元,申报抵扣税款上亿元,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2019年7月17日,张某被林州市公安局上网追逃。

  2020年1月9日早上,经侦大队大队长郭晓峰根据前期摸排分析情况,安排中队长宋之光带领民警李杰飞、常海波,辅警苗继增前往开封市进行抓捕。当天下午17时左右,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和秘密跟踪,成功将逃犯张某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林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那么究竟什么情况才算是“虚开发票”呢?

  1.无中生有指完全没有实际交易行为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随意夸大指在真正交易情况上扩大交易金额,以达到少缴增值税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

  3.中间介绍指利用自身社会关系,介绍他人互相虚开及接受虚开的行为。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造成的危害

  不法分子利用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从而不交或少交增值税,或用于骗取出口退税,危害税收管理秩序,扰乱同类市场经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秩序,给国家造成重大税款损失。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需承担的后果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单位犯本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警方提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税收征管系统在不断地完善。近年来,金税三期系统上线,税务机关更加容易发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公安机关也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打击查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不法分子。

文章关键词:发票 有期徒刑 税款 犯罪 嫌疑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团伙化 空壳化 智能化 国家税务总局揭露涉税违法案件三大特点

    从2018年8月开始,税务部门与公安、海关、中国人民银行等联合开展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已捣毁虚开发票窝点3处、非法开票软件制贩窝点4处,查获非法开票软件4405套、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实涉案虚开发票和开具假发票金额共计232亿。

  •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 国家税务总局:我国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国内消费市场强劲

    国家税务总局昨天(9日)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我国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国内消费市场强劲。其中,体育用品及器材同比增长114.6%,汽车二手车同比增长58.7%,建材装饰材料等耐用品消费同比增长45.4%,家具消费同比增长32%,化妆品及卫生用品消费同比增长33.6%。

  • 新办企业办税速度快了

    针对新办企业需求,各地税务部门还推出定制化的“套餐服务”,为纳税人减负。在深圳,税务机关压缩开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各个环节,真正实现发票“秒批”,已有1441户开办企业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申领发票。上海税务机关推出了邮政揽件办理服务,使近1300户新办企业足不出户完成了涉税事项办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