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定了!《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些人可以免费游景区

2020年03月27日12: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3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旅游条例》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就《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情况以及宣传贯彻实施等有关情况予以回应。

据悉,2019年11月29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明确于2020年4月1日施行。

历经六年《条例》引领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

姜继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条例》的出台,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前后历经六年,做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工作,并集中专家学者、业界人士进行多轮修改。

《条例》是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是引领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

《条例》立足于河南省旅游业发展现状,着眼于打造“老家河南”文旅品牌和整体形象,积极构建政府依法监管促进、企业守法经营、游客文明旅游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全国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后的第一部文旅融合性地方法,也是我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立足文旅融合趋势,着眼文旅强省战略,把我省旅游业发展上升到法律高度,必将有力促进我省旅游业强劲发展。

培育文化消费市场 促进河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条例》明确规定发展文化和旅游业应当突出河南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文物古迹、自然生态等旅游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实现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协调发展。

《条例》大篇幅着墨,突出文化和旅游在发展理念、机构队伍、工作平台、保障体系等方面的融合;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构建服务型政府部门,优化文旅融合发展的营商环境;构建法条,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以文化旅游资源分属不同部门而不利于保护和开发的矛盾为切入点,切实推进文化和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顶层设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时,《条例》坚持文化和旅游资源的融合,明确了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通过深入挖掘老家河南背后的文化内涵,充分运用科技、创意、资本等新要素手段,把黄河、功夫、根亲等元素打造成地标性文旅项目、标志性文旅品牌。

通过规划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推出地方特色餐饮、建设文化主题酒店、提供特色交通服务、打造精品演艺活动,推动文化元素全面融入旅游各个环节,让旅游变得更有魅力。

《条例》坚持促进文化和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明确了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共生格局。《条例》规定针对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文化消费发展趋势,通过在旅游城市和知名景区打造精品演艺项目,做好特色旅游工艺品与旅游纪念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营销融合等举措,推动文化产业旅游化发展,培育充满活力的文化消费市场,形成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空间。

通过借鉴旅游业成熟的产业思维和市场观念,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河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告别“门票经济” 让《条例》成为个人的旅游宝鉴

据介绍,《条例》坚持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融合,明确了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格局。《条例》规定旅游城市和旅游热点区域,要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旅游的需要。

规定从公共文化设施入手,增加、完善其旅游服务功能,加快其与旅游市场的对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与其他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最终解决文化和旅游在公共服务上各自单干的问题。

《条例》坚持合理效益观与便民惠民富民的融合,明确了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终极目的。《条例》通过扩大门票减免优惠群体的规定,对“门票经济”进行了间接的调控。《条例》第八十二条中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140厘米以下未成年人、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人民教师、十八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门票减免都作出了相应规定,在全国地方立法领域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姜继鼎坦言,《条例》马上就要正式实施,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搞好学习、宣传、落实工作。要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市场主体中,认真组织学习和培训,深入领会《条例》的立法宗旨,切实认清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在《条例》规定中角色的转变、体例的创新、内容的突破,确实弄清条例修订为什么、内容是什么、落实靠什么,为高效益落实奠定基础。

在条例实施之际,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宣传,使条例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弄清条例修订的意义、与个人的关系、遇到旅游,学会用条例维护和保障个人的文化和旅游权益,使《条例》成为个人的旅游宝鉴。

在抓好贯彻落实方面,姜继鼎说,天下难事,不在于立法,而在于法之必行。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把《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持续性的重要工作任务,制定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狠抓贯彻落实。

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发文各地《关于做好<河南省旅游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并把《条例》单行本和宣传挂图发至各地市及省直管县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我厅组织编写的《河南省旅游条例释义》正在撰写,很快也会出版。

希望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并落实好本地宣传贯彻《条例》计划。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旅游条例 景区 门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