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杨建国:河南开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元年大幕

2020年05月12日19: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河南在经济社会各种动作中,逐步呈现出两条清晰的主线:

第一条,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4月底的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和工作会议为标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方法论以及目标等清晰起来,河南县域经济迎来新一轮风口期、大发展期。

第二条,则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省文旅厅调研座谈,四问河南文旅产业升级为开端,到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再到刚刚结束的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河南文旅产业发展,也来到了一个新阶段、新周期、新时代。

笔者认为,以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为标志,河南正式拉开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元年”大幕。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河南迎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

随着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正式启动实施,后疫情时期,河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最重要的战略抓手。而随着《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等顶层设计逐步出炉、成型,这一战略机遇对于河南开启文旅产业新周期的标志性意义和重要性也就越强。

其次,河南文旅融合发展,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了成熟的探索和经验,具备了全面推开的基础。

过去几年,河南文旅融合发展方面不断发力,探索出多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包括,以黄河文化、功夫文化、根亲文化为代表的标志性文旅品牌享誉世界;以《重渡沟》《焦裕禄》为代表的文艺创作传唱全国;以新县、栾川等为代表的全域旅游发展成为中国样本;以云台山、龙门石窟、红旗渠等景区为代表的智慧化水平走在行业前列;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水秀》等为代表的演艺节目深受游客好评等等。

可以说,进入文旅融合新时代,河南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资源共融实现资源共生,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多层次消费能力释放,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而这些探索、积累、经验,为开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阶段,做足了准备。

再次,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河南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并且迎来不少“重磅”利好,也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支撑。

从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全球华人20多亿人次“云拜祖”,到“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游客人次1692.11万位居全国第五;从淮阳平粮台城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到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5000多年前“河洛古国”……

上述“成果”和“重大发现”,为疫情之下的,快速驱散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寒冬,反映出了河南文旅产业成功实现了快速复苏,并且在新的重大利好影响下,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快速开展的基础。

除了大会强调的建设目标、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布局,以及一系列重要、具体的举措,这场大会中,透露出了河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元年”哪些更深层次的、重要的特征和转变?

首先,文旅产业被纳入河南发展战略全局之中,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再上新台阶。

如果说,过去一个阶段,文旅融合发展,还带有产业内部探索、地方局部实验的性质,那这一轮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则是将文旅产业提升到了全局工作中来系统协调、统筹。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5月8号举行的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指出,要把文化旅游工作放到全省发展战略全局中去审视去谋划,把文旅融合发展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做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而5月11日,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也进一步强调,把文化旅游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责任目标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前者,是强调文旅融合的宽度和深度,跳出文旅,站位全省高质量发展高度,来统筹文旅产业与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作用;而后者,则是用考核的抓手,来从制度层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实施力度。

其次,“产业思维“成为了贯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线。

作为区别于之前文旅发展的重要标志,“产业思维“成为了河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变。

无论是明确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业态多样化、发展全域化的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还是强调完善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等产业链式谋划;还是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园区,做优精品景区度假区,增强文旅发展带动能力等等,这一系列思路,都跳出了文旅产业第三产业模式和路径,而更接近于工业思维,或者更准确的说:大产业思维。

更有标志性的是,这次会议上提出了要打造两个平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两个概念,和河南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概念、思路一脉相承,通过这样的关键载体和平台,来承载、带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可谓事半功倍的好方式。

第三,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重要性大幅提升。

过去两年,全域旅游的“新县经验“和乡村旅游的”信阳模式“,让河南文旅产业升级与乡村振兴结合的学习、推广有了可以学习借鉴的样本。

那本次会议中,则在这样的经验、探索基础上,将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全面铺开,这两者成为了河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强调,“以全域旅游为主导“,将全域旅游上升到了统筹全局的思路上来。

特别是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河南文旅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树立全空间、全要素的全域旅游观念“,这也让全域旅游内核,更加深化、清晰。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 河南 文旅融合 元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十四五”农业以大产业思维推动强省新阶段

    杨建国认为,就河南而言,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村电商为载体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乡村旅游为载体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等等,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途径。

  • 杨建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淇县样本

    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全省第四、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三、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3个产业集聚区晋位二星级,以及引进省外资金完成目标进度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等等…….过去一年,鹤壁在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均让人眼前一亮。

  • 杨建国: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河南方案

    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中,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成为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中,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成为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

  • 我省产业集聚区最新成绩单出炉 专家杨建国: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度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晋级结果通报出炉。根据通报,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为六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为五星级产业集聚区,永城市产业集聚区为四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11个产业集聚区为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等44个产业集聚区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市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等54个产业集聚区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 杨建国:如何走出绿色经济高质发展?看云南普洱从试验到示范

    咖啡产业内部,这两年,开始有这样一种共识,中国咖啡的世界地位取决于云南,普洱咖啡发展的成败好坏,深刻影响着中国咖啡业的发展。普洱一方面,推进咖啡生态基地建设,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培育本地咖啡龙头企业;三是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