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杨建国:“取经”上海,郑州该补哪些课?

2020年07月23日18: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最高规格,内容最实,效果最佳……

本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率领率领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以近两年“罕见”的最高规格,赴上海考察学习,并举行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一边是国际大都市,一边是国家中心城市;一边是长三角“龙头”,一边是中原城市群“强引擎”;一边是长江经济带“排头兵”,一边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

为什么学上海?要补哪些课?最高规格赴上海取经,透露郑州发展哪些重要信号?

一、为什么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首先,需要补充一下本次高规格“取经”的大背景。

第一,郑州全面开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本月初,围绕郑州中心城市及都市圈建设,河南先后举行两场高规格专题会议。

7月3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举行专题会议,强调牢牢把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

7月18日,就在郑州党政考察团出行前,河南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都市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加快推进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建设,不断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打造全省经济发展增长极。

而这两场会议,以及最高规格取经上海,标志着郑州全面迈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而在这两场会议背后,则是近年来中央和河南省对郑州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去年以来,总书记多次亲自指导郑州发展,省委、省政府密集谋划郑州发展,以及包括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政策红利等等。

而从城市本身发展的角度来看,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 “万亿俱乐部”;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589.7亿元、占全省的21.4%、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2019年,进出口总额4129.9亿元、占全省的72.3%,居中部城市首位……

而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郑州发展更是强势反弹。3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3和1.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高于全国、全省。3月经济数据反弹回暖的背后,是郑州良好发展之“势”的体现。

可以说,无论是从城市自身发展角度,还是从政策红利角度,郑州都到了迈入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新阶段。

第二,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郑州需要借“机”借“势”。

面对大疫当前、危中有机的复杂形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了当下各地面临的共同发展背景。

正如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所说,国内大循环,必然是跨越南北、东西互济的循环。中央这次对新的发展格局的部署,必将更大力度地推动南北、东西互动,推动整个北方地区在中国产业链、价值链重构中重新定位、加速成长。

而正是在这样的新发展格局之中,郑州更需要借“机”借“势”,更快更好更牢固地树立国内大循环中的中部战略支点。

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与郑州党政代表团一行座谈时所说,上海与郑州都承担着国家战略任务,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两地加强战略协同,深化交流合作,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携手服务好国家发展大局。

二、学什么

耦合共生的产业体系、制度性改革及上海服务

取经上海,郑州应该学什么?

在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座谈会上,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给出了此行学习的目标:这次率团来沪,旨在认真学习上海实施国家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两地各领域合作,更好谋划推进郑州发展。

除了这两个总体目标之外,从本次考察诸多细则中,还是能看出来郑州本次取经的几大重点方向。

首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耦合共生的产业生态。

在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新阶段过程中,打造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相融相长、耦合共生”的产业生态。

而上海几乎可以说,一直引领着我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19年以来,上海工业投资增长11.3%,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而且工业投资中不乏国产大飞机、特斯拉这样的大项目,上海一直希望在新一轮全球高端装备制造话语权的争夺战中扮演“急先锋”角色。

更重要的是,在上海,已经探索出一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相融相长、耦合共生”的关系。

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方面,上海更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17年就引进海尔卡奥斯,推动松江区获批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今年3月24日,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上海就提出将打造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

本次“取经”,重点了虹桥商务区,特别是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等经验。

对于郑州来说,一方面,随着上海、杭州以及南京等一、二线城市踏上“回归”制造业的道路,城市的服务业发展正加速与制造业提升“绑定”,郑州需要抢抓趋势和机遇;

另一方面,郑州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先进制造业占比不高等产业短板,也迫切需要学习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的具体做法,针对实际存在的短板,拿出改变的措施。

第二,以制度性改革引领新一轮开放。

从全国第一家保税区到第一家自贸区,从第一块土地批租到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上海用一次次的实践证明,“同样的政策只要给上海,上海人总是会做到最好。”

可以说,“开放”刻在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基因里,而这种“开放”,靠的是“敢于,勇于探索”的底气,靠的更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通过改变一些规则,利用制度性改革来释放红利,特别是市场化、法治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市场逻辑、资本力量等等。

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中,上海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而郑州在国家新一轮开放中,也承载着极大的分量和责任。

谋划大开放、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三年计划、突出开放功能提升等等,可以说,“开放”是贯穿着郑州近期多项政策措施的核心之一。

如何学好上海制度性的改革成功,如何将开放以更加系统、制度性的方式搭建起来,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成效、深度等等,都将是留给郑州下一发展阶段的关键命题。

第三,学习如何引领都市圈建设

本次取经,非常重要的一站是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

考察团详细了解长三角区域合作有关政策措施、体制机制创新等情况,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长三角区域合作“6+2”制度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加快“1+4”郑州大都市圈建设。

近年来,上海在三省一市的合作中不仅打破了行政边界,更是在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基础上,用上海动能不断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增长极,以更集中的力量共同参与国际竞争。

7月18日,河南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都市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不断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打造全省经济发展增长极。

而如何更好地落实?有着相对成熟的基础、成效、经验的长三角区域合作,肯定是郑州应该学习的榜样。

可以说,郑州取经上海,不但可以实现东部和中部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而且从更高层面的中国城市群走向来看,还能推动中国城市经济整体向更高层面纵深发展的变革与实践。

   第四,学习“上海服务”

作为中国最具开放引领力的城市,上海提出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并将“上海服务”居于首位。

“上海服务”既包括城市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特别是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经验。

“上海服务”也包括上海在改善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的信念。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持续用力部署推进。

2017年以来,上海市先后制定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的1.0版和2.0版改革方案。经过2年多的努力,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进步显著,相关目标任务已基本实现。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连续第3年工作开局之际就突出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海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了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作为当前抓经济工作最确定的事之一”成为了上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佳证明。

而2019年,郑州跻身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这既是对上一阶段郑州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肯定,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迈向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的新起点。

如何学好“上海服务”,将“郑州”打造成郑州首当其冲的城市品牌,也是本次取经的重要内容。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 上海 郑州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十四五”农业以大产业思维推动强省新阶段

    杨建国认为,就河南而言,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村电商为载体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乡村旅游为载体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等等,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途径。

  • 杨建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淇县样本

    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全省第四、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三、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3个产业集聚区晋位二星级,以及引进省外资金完成目标进度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等等…….过去一年,鹤壁在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均让人眼前一亮。

  • 杨建国: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河南方案

    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中,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成为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中,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成为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

  • 我省产业集聚区最新成绩单出炉 专家杨建国: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度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晋级结果通报出炉。根据通报,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为六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为五星级产业集聚区,永城市产业集聚区为四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11个产业集聚区为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等44个产业集聚区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市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等54个产业集聚区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 杨建国:如何走出绿色经济高质发展?看云南普洱从试验到示范

    咖啡产业内部,这两年,开始有这样一种共识,中国咖啡的世界地位取决于云南,普洱咖啡发展的成败好坏,深刻影响着中国咖啡业的发展。普洱一方面,推进咖啡生态基地建设,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培育本地咖啡龙头企业;三是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