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共享单车限停,停车管理示范…郑州,有关“停车”的探索还在继续

2020年05月22日17:1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核心提示】

最近,不少曾苦于“停车难”的车主眼前一亮,共享单车变得“整齐划一”、夜间也有了更多免费停车泊位,就连各区也开始打造停车管理示范街(路)。

5月22日,记者跟随郑州市共享单车管理示范点暨停车场管理观摩团一起看有关“停车”的管理新探索,发现随着城市的提档升级,政府推出的解决停车问题的新举措越来越敏锐,越有力。

创新 

继“禁停区”、“停放区”后,金水试行18处共享单车“限停区”

“各种颜色的车辆排放得整整齐齐,让我这个没有强迫症的人也强迫自己规范停放”,近日,有网友发图,在郑州金水路与英协路地下通道口,数百辆共享单车整整齐齐摆放了四行,与别处不同的是,这四行共享单车分属不同品牌,整洁美观,非常方便市民选择骑行。

5月22日,记者跟随郑州市共享单车管理示范点暨停车场管理观摩团来到网友所说的现场看到,每个单车泊位宽度约1.8米,长度不等。这些泊位标线颜色突出企业文化特色,青桔是青色标线,美团是黄色标线,哈罗是蓝色标线,一排排整齐划一,视觉上舒适美观,避免颜色混乱。

原来,为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金水区在地铁站点、商圈、公园等部位初步设置限停区18处。由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地铁站点、医院、商圈、写字楼等单车需求量较大区域进行调查,核定可停放共享单车的数量,指定合适位置施划明显标线,青桔、哈啰、美团按照1:1:1的比例在线内停放(投放)车辆,超出线外停放的车辆,公司将安排运维人员在30分钟内进行清离,城管执法人员加强监管。

据了解,今年4月初,郑州市再次对共享单车总量“瘦身”,将投放总量最新确定为18万辆,其中青桔、哈啰、美团(原摩拜单车)均为6万辆。随后,金水区结合辖区实际,决定在共享单车“禁停区”和“停放区”的基础上,试行共享单车“限停区”管理模式,限定投放数量,严格管理秩序。

探索 

共享单车该咋管?企业政府不断磨合

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限停区运行至今,不仅规范了车辆停放,也有效解决了车辆颜色混乱视觉疲劳的问题,得到不少市民点赞。

“我们前期督促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运用电子地图等技术设置电子围栏,通过手机APP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在道路上设置‘禁停区’、‘限停区’指示标志,提醒、引导用户将自行车规范停放。”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副大队长高延军说,限停区不仅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还让不同颜色的单车规范停放,整洁美观,方便市民取车还车。”

观摩现场,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贾中称“金水试行共享单车‘限停区’的做法可以向郑州其他区推广。”据他介绍,目前郑州市共享单车有124个禁停区,郑州将在53个乱点陆续设置限停区,以缓解乱点问题。

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贾中提到“堵不如疏”,共享单车企业应在地铁口、商业人流密集区域适量投放,“照顾”一些支路背街,保证老百姓“单车有地方停”、“想骑车的地方有车骑”。

同时他希望各区转变共享单车管理的思维模式,“乱停乱放须限时解决”。他举例说,“以前管理时可能是这乱了抓紧清理,那乱了快点处理,现在一旦出现乱停乱放现象,必须限制多少时间内解决,变成一种硬要求。这样共享单车企业能立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如何做,这样处理起问题才有效率。”

目标 

今年郑州各区要打造不少于10条停车管理示范街(路)

观摩团一行在看完管城回族区城南路夜间限时停车泊位施划路段后,又来到了中原区伊河路停车管理示范街(路)创建路段。

如今的伊河路除了路两边绿化以外,还安装了“伊洛河”标志的大理石阻车桩,人行道采用新型陶瓷颗粒透水砖铺装,慢车道采用新型陶瓷颗粒彩色防滑路面进行铺设,通过自然下渗实现雨水调蓄,更好的契合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非机动车停车区用10cm×10cm×10cm立方体芝麻灰石材铺设而成,缝间用沙土填充,现已撒播草籽,待绿草长成后行人在停车时也能欣赏到脚下的绿意,完全改善了以前“人车混行、机非混行、路面不平、道路整体状况差”等问题。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停管处处长张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城市“序化”管理,优化道路通行和停放秩序,引领城市道路停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了创建“停车管理示范街(路)”活动,要求2020年内在市内五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的建成区范围内各打造不少于10条停车管理示范街(路)。其中,5月31日前,每个区(管委会)各创建不少于2条停车管理示范街(路);6月至11月,每个区(管委会)各再创建不少于8条停车管理示范街(路)。示范街(路)包含停车场管理、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管理、停放秩序管理、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管理。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 停车 郑州 管理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 试行18处共享单车“限停区”

    5月22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各区级停管中心负责人,对金水区共享单车管理示范点进行观摩,探讨共享单车最新管理模式。

  • 哈啰出行新车河南全省首发洛阳市民可率先“尝鲜”

    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是现在市民们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为了给洛阳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哈啰出行在洛阳市将全市目前运营的10000辆三代助力车置换为同等数量的全新第四代助力自行车。更靓丽的外观、更智能的人车交互、更舒适的骑行体验,吸引了众人目光。据悉,此次哈啰出行新车在洛阳市进行全省首发,洛阳市也是全国首批投入哈啰出行新车型的城市之一,洛阳市民在5月份就可以率先体验到科技含量满满的新车。车型迭代,将为洛阳的城市复苏加把劲,助力城市回到往日的风采。

  • 郑州对共享单车管理又有新政策!5月1日起实施

    4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获悉,5月1日起,郑州市区(除航空港区)共享单车市场投放总量将陆续缩减至18万辆。同时,郑州市城管局上线“郑州市共享单车核验”小程序,邀请市民对车辆合法性抽样核验,每月投放量核验低于60%的企业将被清出郑州市场。

  • 共享单车迎来花式考核 多重优化让郑州更美好

    今年以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探索创新管理考核方式,结合去年市区共享单车年度考核结果及目前共享单车管理实际,对市区共享单车管理及考核工作做出新调整:通过严格控制总量、坚持“双考”机制、创新核验管理、加强运维监管等方式,提升市区共享单车管理的质量和效益、治理共享单车乱象,优化市民骑行体验,改善城市出行环境。

  • 郑州市共享单车“骑行指数”节节攀升 骑行量已是复工首日近10倍

    伴随着郑州市的有序复工,为减少因人群密集且近距离接触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多人选择共享单车出行。昨天,记者从哈啰出行获悉,共享单车的使用已经迎来春节假期后的一轮恢复性增长,通勤人数明显增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