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杨建国:淮滨以“幸福家”产业生态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8日16:35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26日,笔者应邀,赴河南省淮滨县实地考察。

在淮滨县委书记曾辉陪同下,笔者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淮滨县产业集聚区,以及淮滨港和临港经济发展。

疫情以来,淮滨县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成效非常显著。信阳已公布的第一季度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淮滨县有11项位居全市前列,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税收收入5项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值税2项第二,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4项第三。

考察现场,信阳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处处可见项目建设塔吊林立、工厂车间马达轰鸣,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信阳淮滨港位于淮滨县城东部5公里处,占地面积约1500亩。遵循“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该县定位服务和支撑县域内食品、纺织和造船三大产业基地,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可达2080万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在河南省范围内将形成“北有郑州航空港,南有信阳(淮滨)港”的大物流格局。

考察中,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东淮安 中蚌埠 西信阳“大航运枢纽格局已初步显现,淮滨正积极推进开通信阳淮滨港至毛里求斯路易港、加纳特马港、尼日利亚拉各斯港、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等航线,下一步,计划与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的港口洽谈,将淮滨打造成中原腹地发展的新高地、核心区。

考察中,曾辉提到淮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理念:“幸福家”产业生态,我非常赞同这个提法,而且在考察中,也发现了幸福家产业生态的很多纬度。

比如,这个家,可以代表回归经济、返乡创业,这方面,以淮秀产业园为代表的一大批返乡创业项目即为明证。

这个家,也可以代表家居生活,今天考察中部纺织交易中心时发现,淮滨正在从服装这个点出发,向墙布等家居生活不同领域扩张,产业生态不断延升、扩张。

比如,这个家,可以是“家”一样的营商环境,以嘉兴产业园为例,通过区中园这样的形式,让嘉兴客商报团落地,并将红船文化同步移入,创造家一样的生产、生活环境。

比如,这个家,还可以是指淮滨的产业工人就地就近就业,通过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让产业工人的家更完整、更幸福。

比如,这个家,还可以是指淮滨不断提升、优化的城市面貌以及生态环境,让百姓更有获得感,让城乡都能体验幸福家的感觉和氛围等等。

比如,这个家,还可以是指淮滨通过招才引智引入的新淮滨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围绕幸福家产业生态,淮滨可以,也一定能做出大文章、好文章!


作者:杨建国,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 淮滨 产业生态 县域经济 发展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十四五”农业以大产业思维推动强省新阶段

    杨建国认为,就河南而言,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村电商为载体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乡村旅游为载体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等等,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途径。

  • 杨建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淇县样本

    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全省第四、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三、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3个产业集聚区晋位二星级,以及引进省外资金完成目标进度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等等…….过去一年,鹤壁在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均让人眼前一亮。

  • 杨建国: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河南方案

    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中,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成为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中,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成为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

  • 我省产业集聚区最新成绩单出炉 专家杨建国: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度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晋级结果通报出炉。根据通报,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为六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为五星级产业集聚区,永城市产业集聚区为四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11个产业集聚区为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等44个产业集聚区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市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等54个产业集聚区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 杨建国:如何走出绿色经济高质发展?看云南普洱从试验到示范

    咖啡产业内部,这两年,开始有这样一种共识,中国咖啡的世界地位取决于云南,普洱咖啡发展的成败好坏,深刻影响着中国咖啡业的发展。普洱一方面,推进咖啡生态基地建设,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培育本地咖啡龙头企业;三是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