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是车主过于任性,还是处罚没有力度?

2020年07月01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在发生不少伤亡事件之后,消防通道仍面临被挤占的命运,人们不禁追问——

  是车主过于任性,还是处罚没有力度?

  专家指出,应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停车位供给

  阅读提示

  今年以来,重庆已发生近10起因堵塞消防通道影响火灾扑救的事件,但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问题仍屡见不鲜。对于占用原因,有的车主表示没有停车位,有的车主则抱着侥幸心理,因为违法成本太低。

  “这是谁的车,麻烦挪走,这里不能停放车辆。”6月27日,记者在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看到,这里正强力开展全域消防通道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6月19日,就在距离此处不远的渝北某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被违停车辆拦住。在找不到车主的情况下,居民合力将车辆掀翻推到路边,才使消防车得以通过,避免了更大悲剧。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据统计,重庆市高层建筑多达3.47万栋,消防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强力推进消防通道、消防用水、用电用气、可燃雨棚和防盗网等突出问题整改。”6月24日召开的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采取“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等精细措施,限期整改到位,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重大伤亡火灾事故,多与消防通道堵塞有关

  当火灾发生时,每多一秒钟都足以让火焰四处蔓延,酿成更大的灾难。消防通道堵塞影响救援的不止几秒钟,而是几分钟甚至几小时,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让可以得救的人遭受更多伤害,让原本可以止损的情况变得无可挽回。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近10年我国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阻塞造成。

  “今年元旦当天,重庆渝北某小区发生一场火灾,在消防车通道上,停了大量私家车。对行进速度造成影响的大约有50辆车,物业紧急联系车主,大约5分钟协调后,绝大多数车都被开走。据现场了解,差不多6分钟,火灾就从2楼蔓延到15楼附近。”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类似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以来,重庆已发生近10起因堵塞消防通道影响火灾扑救的事件,造成了重大损失。

  为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今年1月起,该市启动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重庆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38件,排查发现火灾隐患8.28万处,督促整改5.89万处。

  有的车主表示没停车位,有的车主抱着侥幸心理

  为何在一系列重大伤亡事件之后,消防通道被占、堵塞、封闭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记者6月27日在重庆渝北此前发生过火灾的某小区看到,尽管地面上有黄标“消防通道严禁占用”,但150米左右的消防通道上依然停满了车,由此导致消防通道宽度只剩下大约2.8米。而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消防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

  消防通道被占用,到底是车主过于任性,还是处罚没有力度?

  根据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单位或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但记者走访发现,有的车主表示“没停车位不得不停”,有的车主抱着“偶尔停下,也不妨事”的侥幸心理,因为违法成本太低,甚至通常是零成本。路边违规停车可能会被交警贴条罚款,但占用居民区的消防通道停车却很少受到处罚。

  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建律师说,如果占用消防通道这种违法的现象被听之任之,就会带来不良示范。

  重庆渝北消防支队政委万明坦言,说到底,消防通道易被挤占的现实,首先当然是公众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对应的公共管理能力未能足够匹配“生命通道”的绝对重要性。但因停车资源紧张带来的选择困难,也应该得到足够重视。只有多层次协调发力,才能形成最有效的治理闭环。

  “总体来说,当前设定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导致违法成本低。只有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才可以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实施拘留。另外,小区管理主要还是依靠物业,但物业又只能劝阻,本身没有执法权。”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级工程师胡安雄如是说。

  疏堵结合,才能根治占用消防通道难题

  在专家看来,消防通道被占用一直是城市治理顽疾,背后的原因很复杂,疏堵结合才能根治。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将消防部门与交通部门的数据共享,从而加大对违法车主的处罚力度,另外,也要加大老旧小区的停车位供给。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也是深层痼疾之一。以重庆加州花园小区为例,小区于1997年建成投入使用,大约有3400余户住户,仅有335个产权车位。加州花园小区住户何先生说,之前楼下通道两边基本停满了车,“有时候要打多次电话才能挪车。”

  业内人士指出,有的老旧小区停车位资源非常有限,不少车主根本找不到地方停。虽然这不能成为占用消防通道的理由,但停车难问题确实是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这方面问题正迎来转机。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就提到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可配建停车设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和地方或可通过排查摸底,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优先加大对停车矛盾突出小区的停车资源供给。这其实是从资源增量角度,为保消防通道畅通提供现实支持。(记者 李国)

文章关键词:车主 消防通道 生命通道 重庆渝北 物业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消防救援 停车难 停车设施 消防用水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实现“随停随走”,未来无感支付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

    12月2日,记者获悉,随着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升级完成,郑州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实现无感支付,市民期待的“随停随走”已经全部实现,未来无感支付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在还没有安装高位视频的路段,尽管仍需要停车管理员人工录入车辆信息,但也能实现“随停随走”。

  •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 郑州3万个道路临时停车位 将实现无感支付可自动缴费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近日,郑州市智慧停车平台将迎来升级,预计11月底,郑州市约3万个道路临时停车位可实现无感支付,覆盖全市目前所有道路临时泊位。”  此外,市民通过升级后的智慧停车平台,还能看到各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收费人员信息、出入场照片,停车信息和收费依据将更透明。

  • 周口黑救护车医院附近蹭活儿 相关部门称无执法依据难以查处

    核心提示:近日周口市市民再次反映周口中心医院附近多辆假120车活动猖獗,诱骗不明真相的病人家属上当受骗。”  周口市卫健委120指挥中心张姓主任接到记者电话后说:“我们将联合交警及运管对这些黑车进行治理,该交警查处的交警查,该运管处理的运管依法查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